分享到:

中国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吗?一行两会一把手同日发声

中国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吗?一行两会一把手同日发声

2020年06月18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8日电 (谢艺观)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怎么解决?是否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走向怎么看?

  6月18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两会一把手发表的最新讲话,透露诸多重要信息。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 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扩大货币总量供给,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论坛上表示,通过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扩大总量供给,重点解决融资难问题。上半年,从货币政策的角度,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措施。

  “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将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易纲说。

  据易纲介绍,将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利率持续下行,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合理让利,着力缓解融资贵问题,预计金融系统将在全年为企业让利1.5万亿;并通过加大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解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问题。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银政双方应当积极协商确定救助方案,特别是要做好应急融资接续,要努力在多个层级上实现财政与金融的相互支持和密切配合。银行应推出更多无抵押、低利率的信贷产品,各级政府通过财政贴息、担保补贴分担成本和损失。

  “强化政策性金融在逆周期调节中的作用。今年政策性银行安排信贷规模比去年多增加将近1万亿元,债券发行规模也将增加,可用资金大幅提升。”郭树清指出,另外,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安排专项纾困资金,金额合计1000亿元。新增1000多亿元转贷款规模,主要提供给中小银行,特别是互联网银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拒绝大水漫灌,不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郭树清在论坛上指出,各国已经出台的财政金融刺激措施,规模和力度之巨大史无前例。在初期作用甚大,边际效用逐步在递减。不少国家和地区还在谋划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建议大家三思而行,应当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

  “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郭树清强调,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怎么能够让这么多中央银行开动印钞机,去无限量地印发货币呢?金融业内人士不能不懂得,开出空头支票也必须付出代价。

  郭树清表示,还需要考虑的是,大规模刺激政策将来如何退出。进入的时候,四面八方都欢欣鼓舞,退出的时候可能将十分痛苦。2008年的“量化宽松”刺激政策到现在为止还未完全消化。

  易纲也表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重政策设计激励相容,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资料图:中国证监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浩 摄
资料图:中国证监会。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未来全球或出现金融高风险局面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论坛上表示,随着疫情影响的持续发酵,未来全球可能出现经济深衰退、金融高风险、要素低流动的不利局面。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维护全球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必须共同面对的挑战。

  “在特殊时期没有哪一个经济体,哪一个金融市场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零和游戏,面对危机和风险挑战,唯有加强合作、守望相助,才是唯一的出路。”易会满指出。

  加强合作,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易会满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保持零容忍,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环境。加快与境外监管机构合作,共同打击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

  “中国证监会将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共同建立打击跨境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执法联盟,共同解决加强全球上市公司审计监管合作的路径问题,共同维护各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易会满称。

资料图: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丰富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合作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丰富的经验积累,完全有能力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郭树清称,目前,上海正在努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沪港两地可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相互促进提升。

  郭树清表示,将与香港金融管理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为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深化两地金融合作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易会满也指出,中国证监会将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沪港通机制,扩大沪深股通投资范围和标的,不断丰富内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层次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沪伦通业务,进一步拓宽ETF的互联互通,共同推进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资料图。 郑莹莹 摄
资料图。 郑莹莹 摄

  提高上海的金融自由度

  “上海已经成为创新金融运行规则和标准的最好试验场。”易纲称,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还可以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更进一步,先行先试,只要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要求,正常的贸易和投资需要的资金,都可以自由进出。

  “下一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将研究推出新的开放举措,如扩大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制度)、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规模,探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融资管理模式,继续支持上海吸引更多全球一流机构落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

  据潘功胜介绍,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会同相关部门,支持上海在金融法律和规则体系方面,如证券名义持有和多级托管制度、结算交收方式、信息披露、会计准则、投资者保护,金融违法行为查处,更多地先行先试。(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