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印度经济面临大考

印度经济面临大考

2020年06月19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财经天下)印度经济面临大考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李晓喻)印度经济眼下正麻烦缠身。据官方17日数据,印度过去24小时内新增确诊10965例,单日新增病例已连续6天过万。同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2003例,这也是印度自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超过2000例,增幅创最高纪录。

  考虑到疫情还在持续扩散,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对印度经济增长前景不甚乐观。世界银行认为,印度2020-2021财年经济将收缩3.2%。经合组织(OECD)预计,如果2020年底前全球未出现疫情二次暴发,印度今年经济增速料将为-3.7%;若二次暴发,印度增速将掉到-7.3%。

  实际上,印度经济自2018年起已显现疲态。去年以来,印度央行多次降息以提振经济,但效果并不明显。2019-2020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印度经济增速仅为4.2%,远低于上一财年6.1%的增速。

  印度政府前首席经济学家苏布拉玛尼安认为,印度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经济领域长期积累的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集中爆发,加重企业和金融部门债务压力;另一方面,政府缺乏有效的宏观调控手段,导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拉动经济回暖的“组合拳”效果不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称,疫情防控前景不乐观,现在及未来形势非常严峻,可能给本来就增长乏力的印度经济造成更大打击。

  印度亟需渡过难关,开放合作或是最优解。

  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密切。贸易方面,中国连续多年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印度最大进口来源地。据中方统计,2019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639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多家企业在印度均有投资。

  不过,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中印经贸合作近年来虽有进展,但合作规模与两国经济体量相比依然明显不相称。例如,韩国人口只有5200万,不到印度的4%,国土面积也与印度相去甚远,但2019年中韩双边贸易额却高达2845.4亿美元,远远高于中印贸易额。

  在国内疫情吃紧,经济遭受沉重打击之际,能否在防疫、经济复苏等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应是印度更迫切的问题。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蔡晶关注近期中印边境冲突的问题。蔡晶称,越是在危机时刻,印度越应当清醒认识到,在边境问题上“小动作”频频,不仅无助于印度实现发展目标,反而会分散处理国内疫情、经济、民生等主要矛盾的精力,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据世界银行预测,新冠肺炎疫情或将使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5.2%。不过,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也表示,中印两国因发展阶段不同,经济结构互补性较强。中国在机电、化工等行业具有优势,印度的长处则更多体现在医药、纺织、电子信息产品等方面。如果印度能与中国加强合作,扩大相互间贸易投资,加强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电商等方面合作,对两国经济都是利好。(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