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滴灌绿化为格库铁路筑起“生态微景观”

滴灌绿化为格库铁路筑起“生态微景观”

2020年06月19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西宁6月19日电 (孙睿 马彩萍)6月19日,记者在格库铁路青海段格尔木乌图美仁乡沿线看到,一条由灌木和乔木组成的绿化带,树木郁郁葱葱、错落有致地生长在铁路两旁,与远处的沙漠形成了鲜明对比,成为格库铁路沿线一道亮丽的“生态微景观”。

  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正线全长1214.6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是西部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

  中铁五局格库铁路青海段工程指挥部副部长徐强介绍,该条绿化带全长1620米,线路的右侧是迎风侧,栽植了五条林带,另一侧中间有九条乔木,两侧是灌木。

  在戈壁荒漠风沙区里种植植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格库铁路青海段沿线通过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戈壁荒漠区却建成了一道1.6公里的“绿化小长廊”,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于防沙、降噪、美化为一体的生态治沙新路子。

  “2017年,在格库铁路青海段建设中,我们选择在戈壁风沙区域尝试栽种新疆杨和红柳,可是栽种的植被成活率只有10%。但是施工人员并没有放弃,及时更换树苗,又从以色列进口自动化控制滴灌系统,使风沙防护林绿化植物灌溉实现线对线和点对点定量灌溉,确保植物生长的基本用水量。”徐强说。

  “现在这一整片植被的成活率基本上能达到80%以上。”中铁五局格库铁路青海段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韩杰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为了保护原有地表稀疏的植被,中铁五局减少使用大型机械进场施工,并对原有植被使用高效节水滴灌,保护原有植被生长。目前,这片面积1.6公里的绿化带滴管植被共有灌木53万株、乔木2.1万株。经过铁路建设者三年多的精心呵护,这片植被已经逐步生长成林,为后期格库铁路沿线的防风固沙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徐强表示:“绿化固沙,一劳永逸。我们希望树苗长大以后能够为铁路挡住风沙,保证行车安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