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存辉:中国民企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契机

南存辉:中国民企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契机

2020年06月19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题:南存辉:中国民企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契机

  作者 王捷先 刘大炜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公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意见》的出台,重申了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更显示出中央推动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再出发的坚定决心,中国民企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契机。

  南存辉认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就是更多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发挥市场自我纠偏功能,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市场的力量,实现资源配置更优的模式,推动经济发展要素更有效率的流转,激发企业和经济主体的创新活力,并能通过市场机制获得回报,从而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他说,《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擘画,为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夯实制度基础。

  《意见》提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在南存辉看来,在充分有序竞争的市场下,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主体,国企民企共同前进、融合发展,是基于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理性选择。

  他认为,《意见》的相关论述,让改革更加深入,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在企业运营中的有效作用,保障民营企业在市场中公平竞争的地位。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与创造力,需要国家层面建立良好的社会环境、完善的政策和法规、完善的法律制度。”南存辉关注到,《意见》对企业家关系的问题予以回应,并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企业和政府间关系作出了较好的政策安排。

  他表示,这将极大地促进从外部和内部打破束缚民营企业发展的壁垒,民营经济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已经具备,能够让民营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就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南存辉透露,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正在改变,公司大量地采用智能制造、互联网技术,对于远程的、跨区域、跨国界的制造工厂全面地进行互联网化、数字化升级。在电站运维方面,正泰集团建设的电站分布在全球50多个国家,正在采用互联网、大数据、AI技术这些新的方法,进行管控和运维。

  “每次危机总会有新技术、新产业革命来推动社会进步。”他向记者说明,技术引领未来,创新更是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意见》从多个维度提出系统性政策,给不同产业领域企业提供高质量发展新契机,也为民营企业积极推进创新工作提供了有利环境。

  他表示,技术型创新企业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落地,将获得更肥沃的土壤。企业要把握好这一重大机遇,聚焦聚力,在最关键的领域、最核心的环节,发挥最大的优势和最突出的作用。(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