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银保监会:信托业监管“去通道”目标不变但不会“一刀切”

银保监会:信托业监管“去通道”目标不变但不会“一刀切”

2020年06月19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19日表示,当前中国信托资产规模稳中有降,通道业务持续收缩。监管将坚持“去通道”目标不变,但政策不会“一刀切”。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行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余额21.2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年初减少3426亿元,较2017年末历史峰值减少4.98万亿元。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9.72万亿元,比年初减少9266亿元,较2017年末历史最高点减少5.92万亿元,累计压降37.85%。

  与此同时,信托业投向结构不断优化。截至5月末,全行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的信托资产余额13.24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62.29%,同比提高3.23个百分点。投向小微企业的信托资产余额2.32万亿元,积极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差异化金融支持。

  上述负责人提醒,虽然去年以来信托业转型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行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仍然存在,如行业偏离受托人定位的情形尚未根本扭转,行业风险防控形势仍然较为严峻,信托回归本源、转型发展所受内外制约因素依然较多等,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予以推进解决。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加大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和化解工作,并对压降信托通道业务提出明确要求。

  负责人强调,逐步压缩违法违规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巩固信托业乱象治理成果,引导信托公司加快业务模式变革,“这个决心是明确的和坚定的,压降通道业务和融资类信托业务,不仅过去要求压,现在要求压,今后还会要求压”。

  负责人同时指出,信托公司转型发展是一个渐进过程,压降违规融资类信托业务也将是一项持续工作。因此,监管政策不会“一刀切”停止信托公司开展融资类信托业务,而是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促使其优化业务结构,直至信托公司能够依靠本源业务支撑其经营发展。(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