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巴州探索新渠道 稳住牧民脱贫致富路(图)

新疆巴州探索新渠道 稳住牧民脱贫致富路(图)

2020年06月19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巴州探索新渠道稳住牧民脱贫致富路(图)
    巴音布鲁克的羊肉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 刘雨珊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9日电(刘雨珊 李斌 包俊杰) 眼下,新疆巴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景区迎来旅游高峰期。受疫情影响,今年巴音布鲁克景区的游客数量相较往年有所下降。为了保障和巩固当地牧民的脱贫成果,当地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一条依靠互联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道尔加甫是巴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的一位牧民,家里的1500只黑头羊通过电商模式一次销售完成。道尔加甫有3000多只黑头羊,往年旅游带动羊销售,今年眼见自家羊群就要出栏了,道尔加甫开始担心黑头羊的销路问题。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政府帮助下,电商企业的工作人员到了他的牧场,一口气就买下了1500只黑头羊。

道尔加甫家的黑头羊群。 刘雨珊 摄
道尔加甫家的黑头羊群。 刘雨珊 摄

  道尔加甫说:“没想到这次通过互联网这种渠道模式把我们的黑头羊销售到全国各地,就觉得特别方便。”

  今年通过互联网销售当地的土特产,不仅为牧民们带来了收入,也让巴音布鲁克的奶制品、野蘑菇等特色农牧产品进入到千家万户。电商商家巴音巴特说:“我们可以一件代发,不管是你在哪里,我们包邮一件代发,把这个巴音布鲁克好的东西送到您家。”

  新疆巴州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牧民依靠发展旅游业,都实现了脱贫致富。2013年,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巴西里克村的牧民傲尔格力一家,在景区内搞起了牧家乐。

电商商家到道尔加甫家购买黑头羊。 刘雨珊 摄
电商商家到道尔加甫家购买黑头羊。 刘雨珊 摄

  傲尔格力说:“第一年刚转变到旅游行业的时候我们都没有什么信心,我们也没接触过这个旅游行业,不知道怎么营业,怎么宣传,怎么拉游客。政府派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手把手的教我,5月、6月、7月三个月的收入远远超过我们以前一年的收入。所以我们会继续发展旅游行业。”

  傲尔格力所在的巴西里克村曾经是一个自治区级的深度贫困村,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巴西里克村的68户牧民通过政策补贴资金,都搞起了蒙古包、开起了牧家乐,占全村牧民总数的40%。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巴西里克村的牧民平均每户能多挣近三万块钱。2016年,巴西里克村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了整村脱贫。通过发展旅游业,巴西里克村所在的巴音布鲁克镇也在2018年实现了全镇脱贫,其中旅游收入占牧民每年总收入的25%。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巴音布鲁克景区的游客数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当地政府积极联络电商企业,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当地牧民销售土特产。电商商家巴音巴特说:“作为新一代的互联网牧民,接下来我们会通过电商、短视频的形式,把家乡的这种黑头羊、牦牛、奶制品以及高原蘑菇通过网销的形式销售到全国各地。”

游客在巴音布鲁克景区游览。 刘雨珊 摄
游客在巴音布鲁克景区游览。 刘雨珊 摄

  除了通过电商助力牧民销售当地土特产为牧民增收之外,当地政府还通过发展有机畜牧产业、转移就业等方式巩固脱贫成果。与此同时,随着旅游高峰期的到来,当地政府还将持续加大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为保障脱贫成果拓宽门路。

  巴音布鲁克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巴图包力德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巴音布鲁克的主导产业已逐步由畜牧业向旅游服务业转型升级。目前从事宾馆、酒店、区间车、马匹租赁、牧家乐、旅游纪念品销售等服务项目的从业人员已达到3000余人。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我们景区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给当地牧民提供就业岗位,为其脱贫致富拓宽门路。”(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