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沛县唐楼村小辣椒孕育大产业 村民幸福生活“火辣辣”

江苏沛县唐楼村小辣椒孕育大产业 村民幸福生活“火辣辣”

2020年06月24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沛县唐楼村小辣椒孕育大产业村民幸福生活“火辣辣”
    唐楼村党总支书记卢海林展示试种的太空椒。 朱志庚 摄

  中新网徐州6月24日电 题:江苏沛县唐楼村小辣椒孕育大产业村民幸福生活“火辣辣”

  作者 朱志庚

  前不久,江苏沛县举行辣椒产业发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全国100余名农业专家以及辣椒产业翘楚共赴沛县敬安镇唐楼村参观考察,这个远近闻名的“辣椒小镇”再添“飞天”动力。

  小小辣椒何以成为当地强村富民的大产业?6月24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苏省西北角的沛县,寻找当地乡村振兴的密码。

村民为新品种辣椒手工剥种。 朱志庚 摄
村民为新品种辣椒手工剥种。 朱志庚 摄

  村党总支班子带头示范,引领辣椒制种发展

  唐楼村现有人口2300多人,其中80%的农户从事辣椒制种,村里最早从事辣椒制种的“领头羊”就是该村现任党总支书记卢海林。其父亲卢本欣曾是敬安镇农技站站长,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自家地里培育辣椒种子,摸索辣椒杂交制种和辣椒引种试种。90年代中期,卢海林接过父亲的“衣钵”,继续从事辣椒制种。

  2007年随着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辣椒杂交制种迎来了一个大的发展契机。此时,刚刚出任唐楼村党支部书记的卢海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凭自己一技之长以及多年的经验,在村里建成一个高科技制种示范园。

技术员现场指导农户辣椒病虫害防治。 朱志庚 摄
技术员现场指导农户辣椒病虫害防治。 朱志庚 摄

  由于担心投资大,技术含量高,种植风险大,刚开始村民们几乎都不愿意跟着干。于是,卢海林率先示范,自己先承包十几亩地建起大棚,搞辣椒制种。同时,卢海林发动村支部党员们一起率先种植。

  从育苗到定植、到开花授粉、到种子收获,卢海林和党员示范户们在每个环节一丝不苟。仅一项辣椒种子收入就达2万多元。大棚里第二茬又种植萝卜、白菜等,又收入4千元左右。

职业农民在辣椒种园里忙着“打头”,以保证辣椒种子饱满。 朱志庚 摄
职业农民在辣椒种园里忙着“打头”,以保证辣椒种子饱满。 朱志庚 摄

  群众看示范户搞设施菜收入可观,纷纷效仿。卢海林因势利导,说服大家连片调整土地。通过土地集中流转、自建大棚、分户经营等“五统一”的管理模式,将辣椒制种进一步扩大做强。时至今日,唐楼村辣椒制种已辐射带动全镇19个自然村,形成了闻名全国的辣椒育繁种基地。

  敢于创新提高科技含量,无私提供资金技术

  走在唐楼村的田地里,联排的塑料大棚一眼望不到边。在徐州海林辣椒制种基地,辣椒葱郁旺盛,枝条上挂满体积庞大的辣椒。“这是太空椒,大的一个能长到6两左右,它是跟随中国航天员上过太空的品种。在这试种一下,看看是否稳定。”卢海林说,目前在他的育种基地,主要以线椒为主。这一新品种的线椒可以长到拇指粗细,长度达50厘米左右。

唐楼村联排的辣椒制种大棚一眼望不到边。 敬安镇政府供图. 摄
唐楼村联排的辣椒制种大棚一眼望不到边。 敬安镇政府供图

  唐楼村辣椒制种连片种植面积107公顷,建有温室大棚308栋,钢架大棚1050栋。卢海林说,全村一年生产的辣椒种,按每斤可种1.3公顷计算,可满足国内十多个省市种植需要,种植面积可达140多万亩。

  前几年,唐楼村辣椒制种遭遇瓶颈期,卢海林以及支部党员干部经过商量,决定邀请中国工程院唯一一个“辣椒院士”邹学校院士前来指导。这里合适的气候环境、连片的种植规模、众多的种植能手,赢得邹学校院士“芳心”。终于,在2019年6月,邹学校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在敬安镇成立院士工作站,当地辣椒制种产业走上“高端领奖台”。

  “只要你愿意干,我都支持!缺启动资金,我先垫付。种植缺技术,我手把手指导。”卢海林看中了贫困户李雪刚会干活能吃苦的那股劲,决定对其进行帮扶。

邹学校院士及其研究团队研发辣椒新品“线椒”。 朱志庚 摄
邹学校院士及其研究团队研发辣椒新品“线椒”。 朱志庚 摄

  谈起起初从事辣椒制种种植,今年42岁的村民李雪刚对卢海林心存感激,“记得非常清楚,15年前,为发展辣椒制种建设大棚,我给卢书记打了欠条,借来160100块钱。”

  有了启动资金,李雪刚就不再外出打工,回到村里承包土地建起温室大棚也发展辣椒制种。30多亩地,他们两口子用铁锨平整了一个月,搭建28个大棚,“窝钢”的活都是自己干。经过两年的苦干、实干,还清了卢书记的垫付款。李雪刚被当地村民誉为“李铁人”,在附近十里八村传为美谈。

  村民放弃外出打工回家创业,周边乡亲纷纷前来务工

  围绕辣椒制种,唐楼村成立了9个家庭农场。5年前,村里几家规模较大的家庭农场升级组成辣椒制种专业合作社。有几十户村民出去在周边村承包土地从事辣椒制种种植。每个种植户种植的辣椒品种不同,合作社统一收购辣椒种子,销往全国各地。

  “我是河口镇的,由于平时喜欢钻研学习,如今被合作社聘为技术员,负责辣椒的种植、植保、病虫害防护技术工作。”受聘于合作社的梁振,当村里农户有问题,他都会无私提供技术服务。

中国工程院辣椒院士工作站落户沛县敬安镇。 朱志庚 摄
中国工程院辣椒院士工作站落户沛县敬安镇。 朱志庚 摄

  “俺村里一年四季没有闲人,地里每天都有活干。在4月份辣椒授粉高峰时,劳力需求旺盛,周边砀山、萧县、丰县的村民也过来打工,最多时有近5万人聚集于此。”种植户王卫介绍,点花一人一天130元,平时零工一天70元。一亩地需要5个人授粉,天天给辣椒花抹粉,要维持两个多月。

  李雪刚对将来的生活充满憧憬。去年他家种植36亩辣椒种,纯收入超40万元。今年他准备再扩大经营,种植面积80亩以上,再盖一批日光能温室大棚。“干了15年辣椒制种,如今不仅在村里盖起楼房,而且在徐州城里也买了房子,一对儿女也要上大学了,这幸福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