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建立数字评估系统 济南为人才“明码标价”

建立数字评估系统 济南为人才“明码标价”

2020年06月25日 03:43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建立数字评估系统 采用400多项指标

  济南为人才“明码标价”

  本报讯 (记者丛民)近日,山东济南出台《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率先创立“人才有价”评估系统,为人才“明码标价”。《办法》旨在解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难、人力资本价值无法出资注册公司等问题,通过将身价标准化、数字化、货币化,为人才赋予金融价值,为人才价值交易、银行授信和岗位匹配提供参考,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借助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研发的“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即可测评人力资本价值。该平台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采用400多项指标,数千个要素,对人才的当前价值、潜在价值和未来价值进行综合评估,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并给出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报告。

  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梁旭斌介绍,《办法》在全国率先探索人力资本价值出资方式,明确人力资本价值不仅可以作为融资授信依据,还可以作为产权受到法律保护。目前,已有部分企业按照《办法》进行登记注册,实现了人力资本价值出资。“这激发了市场活力,加快了企业创新发展。”梁旭斌说。

  目前,已有35家金融、类金融机构与“人才有价”评估平台签约,13家银行对平台授信1500亿元,认可平台对“身价”的评估。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登记注册的公司,其股东可将人力资本价值作价出资,出资额最高可占注册资本总额的70%。

  齐鲁银行济南山大路支行向济南普赛通信技术公司发放的300万元纯信用的“人才贷”,成为今年该市首笔“人才贷”业务。据悉,“人才贷”专门用于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的纯信用信贷产品。

  没有质押没有担保的山东和同信息科技公司,凭着该企业9名专家的“身价”,赢来3000万元融资支持,成功获得“新生”。就在一年多前,这家从事能源智能计量仪表及系统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企业,账面一度只剩1.99万元。

  山东山大华天软件公司的科研骨干团队,更是通过“人才有价”系统的评估获得了亿元授信。“想通过员工持股激励研发人员,但科研人员没有资金购买股权,公司又没有抵押物,特别需要资金支持。”该公司CEO杨超英说,自己先后与多家金融机构接洽,结果都不理想。“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了解情况后,通过对120名企业核心技术骨干和管理层进行综合评估后,每个人的无抵押授信额度扩大了10倍,团队身价达到1.5亿元。目前已经有多家金融机构为其授信近1亿元。

  丛民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