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藏阿里联网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38万农牧民将受益

西藏阿里联网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38万农牧民将受益

2020年06月25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阿里措勤6月25日电 (江飞波)“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孔唐拉姆山垭口,海拔5200多米,这里常年大风,秋冬春三季常被积雪覆盖。”6月24日,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简称:阿里联网工程)一位项目负责人赵得胜说,目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导线展放作业。

图为6月23日,西藏日喀则,海拔4500多米的施工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江飞波 摄
图为6月23日,西藏日喀则,海拔4500多米的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记者实地探访获悉,动态投资74.06亿元人民币、被誉为西藏“云端电网”的阿里联网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全线参建人员近万人,基础开挖、基础浇筑已全部完成,铁塔组立完成90%以上,导线展放800余公里。

  赵得胜说,孔唐拉姆山塔位海拔高度排名全线第二,“普通人在5000米以上的超高海拔环境下,走路都十分艰难,我们在这里施工,机器和人员等降效严重。”

  阿里联网工程500千伏项目部经理李海龙也认为,相比技术难度,恶劣的气候和环境带来的困难更多。“现在内地都入夏了,这边很多超高海拔施工点还和冬天一样。”他说,好在最艰难的阶段已经挺过来了。

图为6月24日,施工人员在海拔5200多米的孔唐拉姆山垭口进行导线展放作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江飞波 摄
图为6月24日,施工人员在海拔5200多米的孔唐拉姆山垭口进行导线展放作业。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是最困难的时候。”他说,那时阿里联网工程沿线大部分施工点极端寒冷,塔基施工过程中需保证混凝土的温度,要对砂石骨料等进行加热处理再搅拌,而浇筑后也要继续保温处理。

  “夜里,工人们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环境下为刚浇筑的塔基搭建帐篷,生火炉进行升温、保温。”李海龙回忆。

  记者在海拔4500多米的佩枯错现场看到,电力施工人员在穿戴好安全保障设施后,进行登塔走线作业,安装绝缘设备等。由于位于河谷地带,现场风力极大,施工人员的左侧是湛蓝的佩枯错湖面,右侧远处则是若隐若现的希夏邦马峰。

  “上面的风景绝美,用‘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形容我们是最适合不过了。”施工人员刘映说。

  据了解,阿里联网工程输电线路长1600余公里,全线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阿里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李万智说,该工程计划2021年建成投用,将使西藏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县连上大电网,有效解决和改善沿线近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