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从科创空间看产业未来

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从科创空间看产业未来

2020年06月29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从科创空间看产业未来
    嘉宾在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分享观点。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成都6月29日电(单鹏)“如果算力足够,就能做更大体系、更大工程的计算,这就是超算想达到的目的。”在29日举办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上,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勤表示,超算将为企业“提档升级”。

  成都超算中心、鲲鹏生态软件迁移服务及云服务、成都天府数智谷创新基地园区和科创空间智慧管理系统、交子金融梦工场……众多高品质科创空间在当日发布会上“亮相”。作为产业基础能力和公共服务平台的主要承载区,科创空间将为产业功能区企业聚势赋能,为制造业转型和新经济扩张提供持久动力。据悉,成都今年将建设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

《中国孵化器》杂志主编、上海众创空间联盟理事长范伟军(右)。主办方供图
《中国孵化器》杂志主编、上海众创空间联盟理事长范伟军(右)。主办方供图

  今年9月,拥有每秒10亿亿次运算能力的成都超算中心一期工程将投入运营。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已与200多家单位达成合作协议。在顾勤看来,超算能极大地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例如,电影《流浪地球》片尾一个俯瞰地球长达2分钟的镜头,耗费了制作者半年时间。但如果有了超算,完成这个镜头只需6天。”

  除了为企业“赋能”,科创空间还能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走出去的成都易冲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易冲”),如今已成长为拥有近百人规模的“瞪羚企业”。“2016年,易冲团队刚来研究院时,只有几个人。”该研究院能源半导体可靠性检测分析实验室主管刘聂回忆,通过提供包括资金、场地、招聘、设备、专家等因素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易冲迅速发展壮大。“易冲在我们实验室做了许多与芯片相关的测试和分析。我们也希望实验室能服务更多的本地半导体企业,为四川半导体产业链提供更多支撑。”

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现场。主办方供图

  帮助企业获取优质外部资源,是科创空间存在的价值。“企业初创阶段,获取包括金融资源在内的优质外部资源能力不足,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我们科技园区平台能代表广大中小微企业,与专业服务机构对接优质产品或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文表示,深圳与成都在高层次的产业生态协同合作上有着巨大空间。通过重点标杆园区合作,双方将获取更大的创新发展动力,增强城市产业竞争力。

  “‘孵化器’不是‘二房东’,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中国孵化器》杂志主编、上海众创空间联盟理事长范伟军表示,高质量的科创空间,既能够为中小微企业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又拥有鲜明的产业生态。“科创空间的商业模型应该是,通过为企业创造价值而获得相关收益,换句话说,科创空间应该与和企业、创业者一起成长。”(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