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华名果”巫山脆李:种植规模达28万亩 成农户致富“摇钱树”

“中华名果”巫山脆李:种植规模达28万亩 成农户致富“摇钱树”

2020年07月01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华名果”巫山脆李:种植规模达28万亩成农户致富“摇钱树”
    图为重庆巫山一村民通过种植脆李增收致富。 李斌 摄

  中新网重庆7月1日电 题:“中华名果”巫山脆李:种植规模达28万亩 成农户致富“摇钱树”

  作者 李娅

  江水悠悠,两岸青山,一株株脆李树硕果累累。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的农户们汇聚林间,瞧、拧、摘,三指抓住果实,轻轻放入筐中,颗颗青脆果将搭乘物流快车发往天南海北。

  记者6月30日在第四届巫山脆李采摘季暨开园仪式上了解到,2019年,“巫山脆李”品牌价值达16.28亿元,居全国李品类第一。如今,巫山脆李不仅成为一张代表重庆巫山的金名片,更成为三峡乃至全国的“生态宝贝”和增收致富的“中华名果”。

  被誉为“中国脆李之乡”的巫山县,是国家重点贫困县。中共巫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兴邦介绍,近年来,巫山脆李凭借其品质口碑,销售市场不断扩大,目前该县脆李种植规模达28万亩,遍及22个乡镇,挂果面积10.7万亩,惠及农民5万户,带动贫困户10130户脱贫致富。2020年,巫山脆李预计产量10万吨,产值达15亿元。

  曹兴邦称,巫山将重点围绕“规模化种植、科技化管护、品牌化打造、市场化营销、组织化改革”的思路,大力发展“1+3+2”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科学编制脆李产业发展规划,将其确定为支柱产业地位。

  “种植脆李,我算是个半路出家的‘和尚’,但是从政策到技术,政府基本上给了一条龙的支持。”种植能手彭美春说,看着身边的乡亲靠着种植脆李致富,他用6万元积蓄盘下了属于自己的脆李园,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实现致富奔小康。目前彭美春家已种植脆李树4000株,将在明年挂果量产,预估销售收入达20万元。

  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大自然的馈赠,助力农户们脱真贫、真脱贫,巫山从种植技术革新、扩大消费渠道、打造产业链等多方面发力。得天独厚的巫山脆李,正搭乘电信5G网络“快车”,以“书记+村红”直播模式,销往全国各地。

  活动当天,为着力培育巫山特色优势产业,促进科学技术与产业经济的紧密结合,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与巫山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重庆市巫山脆李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就技术研发、基地示范、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相关负责人介绍,“脆李研究院”将致力于破解巫山县脆李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建成渝东北及类似生态区农业发展科技创新基地的典范;推动院县共同建立科研基地以及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加快科技成果、技术推广与转化,以基地示范带动,为巫山县乃至渝东北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及科技支撑。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