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用高质量教育促高质量就业

用高质量教育促高质量就业

2020年07月01日 14:07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人才市场上,部分本科生面临求职难,很多用人单位首选研究生,还有的倾向招聘专科生。

  这个问题背后原因很复杂,比如专业背景、学生个人素质等都对此有所影响。最近,教育部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18年度)》透露出了本科生求职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院校对学习过程管理总体不严格,部分高校课程学习难度、挑战度不高,考核方式单一等。换句话说,有的高校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放松了要求,以致部分本科生的素质“水分”有点大。

  该报告还点出了本科教育中教学模式创新性不足,高校专业课小班化课堂平均开设率不高等问题。高校扩招之后,有的学校缺乏相应的师资力量、教学规范建设未能跟上,本科阶段的学生针对性的教学是“短板”,导致一部分学生还停留在“吃大锅饭”、被动学习的低水平层次,没有养成主动解决问题、创新思考的习惯,这自然不利于他们在将来的工作中打开局面。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肩负着培养多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重要任务,高校的教学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的劳动力素质水平。我国一直高度重视高校教育质量,2012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等多项任务。2016年,我国启动了“双一流”新一轮建设,强调高校要不断增强服务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国家急需紧缺人才的能力,探索建立政治过硬、行业急需、能力突出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机制。

  我国是全球最大且最具活力的市场,人才需求极大。只要高校专业设置合理、教学质量过硬,本科生或专科生就仍有不错的就业前景。比如,湖北省潜江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开设的小龙虾专业,一度被外界质疑。其实,这个专业面向“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教学过程中还聘请了相关院士指导教材编撰,还有产业领域从实践到理论经验丰富的专家、国内知名烹饪大师等授课,在两年制的时间里要学会60道至100道关于小龙虾菜品的制作。所以,他们的首批毕业生被一抢而空。这个例子再次启示高校,必须用更紧迫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提高教学质量,改进和加强教学管理,更好承担起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优秀人才的重任。

  佘 颖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