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阿勒泰与华凌集团共建肉牛养殖基地 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新疆阿勒泰与华凌集团共建肉牛养殖基地 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2020年07月01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阿勒泰与华凌集团共建肉牛养殖基地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图为新疆阿勒泰市的一家畜牧养殖企业的育肥牛。2019年,阿勒泰地区牲畜最高饲养量逾421万头(只),其中饲养牛逾83万头。 孙亭文 摄

  中新网新疆阿勒泰7月1日电 (记者 孙亭文 冀江彤)拥有得天独厚畜牧业资源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和新疆龙头企业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凌集团)6月30日签署农业综合产业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阿勒泰市肉牛产业科技园项目,华凌集团将以阿勒泰市640台地为中心,建设种公牛站、优良母牛选配中心、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饲草料种植基地、畜牧小镇和相关配套设施。通过两年时间,建成年繁育、育肥10万头牛以上的肉牛养殖基地,与当地农牧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深度融合,辐射带动市域农牧区30—40万头母牛繁育。该项目计划投资20.6亿元,目前已动工开建。

图为总投资20.6亿元的阿勒泰市万头牛育肥繁育基地正在开建。 孙亭文 摄
图为总投资20.6亿元的阿勒泰市万头牛育肥繁育基地正在开建。 孙亭文 摄

  此外,华凌集团还在阿勒泰市二牧场建设活畜交易市场、草料交易市场、农畜产品交易市场、智慧畜牧监管服务中心、冷链物流及相关配套设施,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供行业监管、疫病防控、在线诊疗、数据决策、交易支付等方面的信息化技术服务,推动阿勒泰市市域农业生产要素快速流通,辐射带动农牧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增收。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建成完善后可实现每年150万头(只)大(小)牲畜、20万吨饲草料的交易量。

  华凌集团党委书记郭向阳表示,华凌集团考察组一行主要考察了福海县和阿勒泰市,一路走来,牧草繁茂、牛羊遍地,湖光山色令人流连忘返,畜牧业发展硕果累累。比如阿勒泰市二牧场活畜交易市场,去年一年的活畜交易量就能达到70余万头、年交易额超过25亿元,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阿勒泰地区发展畜牧产业的巨大市场潜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阿勒泰地委委员、秘书长马学良表示,阿勒泰地区按照“减葵、增草、优麦、促杂粮”原则,积极推进阿勒泰地区大宗经济作物结构调整,持续扩大以青贮玉米和高产苜蓿为主的饲草料种植,截至目前饲草料作物逾148万亩。阿勒泰地区还全力推进“十百千万”良种牛养殖工程,探索建立“棚圈+牧场+饲草料地”的牧场化农区畜牧业发展模式,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2019年,阿勒泰地区牲畜最高饲养量逾421万头(只),其中饲养牛逾83万头。

  马学良还说,阿勒泰地区拥有有机认证的天然草场1.47亿亩、有机认证的耕地逾12万亩。立足绿色、有机、原生态优势,阿勒泰地区将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工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记者注意到,根据阿勒泰地区和华凌集团签署的农业综合产业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协定,合作过程中,阿勒泰地区将发挥农牧资源、地理区位、农字号品牌等优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生态化发展方向,借助华凌集团优势,共同推进建设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同打造高标准现代化农林牧渔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区,培育阿勒泰农牧产品区域品牌,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推动阿勒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