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苏州:“小事实办”秀 “幸福小康”

苏州:“小事实办”秀 “幸福小康”

2020年07月06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苏州:“小事实办”秀“幸福小康”
    娄葑街道“送上门的小康味道”正准备送往高龄、失能、独居老人家中。 泱波 摄

  中新网苏州7月6日电 题:苏州:“小事实办”秀“幸福小康”

  作者 周建琳

  每天中午时分,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的“爱心厨房”里总会忙得热火朝天。烧好后饭菜趁热被送至街道的高龄、失能、独居老人家中。

  “第一棒,‘爱心厨房’烹制出4荤2素1汤的爱心餐;第二棒,快递小哥将打包好的饭菜送到各社区门口;第三棒,社工或志愿者接过饭菜,点对点送到每位吃饭有困难的老人手中。”“爱心厨房”负责人赵泰介绍道。

  中午,84岁的独居老人吴思勤打开了爱心餐,红烧老鹅、毛豆茭白肉丝、油焖长豇豆、咖喱牛肉粉丝汤。一个个不锈钢盒子,满满堆了一小桌。“饭菜每天不重复,质量非常好,解决了我吃饭难的大问题。”吴思勤笑称:“这是送上门的小康味道。”

在苏州工业园区,小康连着要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大梦想的同时,也连着老百姓的小日子。 泱波 摄
在苏州工业园区,小康连着要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大梦想的同时,也连着老百姓的小日子。 泱波 摄

  吴思勤居住的苏州市娄葑街道是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挖起第一锹土的地方,目前辖区内老人占比近四分之一。如今,街道建成全国首个居家养老服务闭环模式,帮助高龄、失能、独居老人,解决从吃饭难到心理关怀等一系列困难。

  “2019年12月底,‘爱心厨房’率先落地试运营。”娄葑街道党工委书记傅刚介绍说,“爱心厨房”由街道直接组建厨房团队,严选食材,精配菜单,保温盒打包,再由爱心快递、爱心社工、爱心志愿者组成“爱心专列”以“点对点”接力模式送至老人家中。

  目前,娄葑街道内符合条件的困难老人,不论远近,均能享受到“爱心厨房”的助餐服务,该服务目前已覆盖24个社区近60名老人。每餐的用餐标准是12元,经补助后,老人只需承担一小部分费用,甚至可以全免。

对于昆山来说,小康路上,厕所这样的民生之事都能做好,那么没有什么民生之盼是不能解决的。 泱波 摄
对于昆山来说,小康路上,厕所这样的民生之事都能做好,那么没有什么民生之盼是不能解决的。 泱波 摄

  “小康”究竟是什么?在这个中(国)新(加坡)两国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里,它一头连着要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大梦想,一头连着老百姓的小日子。让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从苏州工业园区一直往东,驱车一个小时左右便来到了昆山市。这是一座实力之城,连续15年稳居全国百强县之首。令人意外的是,面对“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昆山“秀”的却是一座厕所。

  走进昆山市长江北路的公共卫生间,这里不仅配有第三卫生间、儿童坐便器、母婴平台、无障碍设施,还设置了雨伞架、服务台等便民设施。除此之外,大厅内还设置了饮料自动售货机,民众可以自助扫码使用,坐在厕所大厅俨然置身公园凉亭。

  干净是一方面,关键它还智能。厕所装有智能监测系统,可在线监测厕所人流量、蹲位使用情况以及氨气、硫化氢、PM2.5等数值,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后台软件及时掌握厕所的使用、保洁情况。

  昆山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戈一峰介绍说,自2016年“厕所革命”启动以来,该市共新改建公厕1084座。像长江北路这样的“五星级”公厕占一半以上。2020年,昆山市还计划投入2亿元,新改建厕所518座。

  昆山为何能一直成为百强县之首?从五年来的“厕所革命”中可以找到线索。一个基本成立的逻辑是:如果连厕所这样的民生之事都能做好,没有什么民生之盼是不能解决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苏州人的“幸福坐标”在哪里?从经济、社会指标到基础设施,从数字创新到社会治理,从公共服务到民生“关键小事”,“小康”早已融入了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所有这些,点滴汇成的,就是这座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模样。(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