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烟台:“三重”驱动城市蝶变 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山东烟台:“三重”驱动城市蝶变 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2020年07月06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烟台:“三重”驱动城市蝶变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山东烟台举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以“三重”为驱动,加速城市蝶变。(资料图) 周洪洋 摄

  中新网烟台7月6日电 题:山东烟台:“三重”驱动城市蝶变 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作者 王娇妮

  “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山东烟台举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以“三重”为驱动,加速城市蝶变,面向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7月4日至6日,烟台举行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对32个项目高质量发展成果进行检阅、评比。

烟台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牧场、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快速发展。(资料图)中集来福士供图
烟台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牧场、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快速发展。(资料图)中集来福士供图

  谋划推出400多个优质产业项目

  近3年,烟台累计谋划推出400多个优质产业项目,这些项目体量大、层次高、效益好,总投资超过1万亿。

  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同时,万华全球研发中心这一具有国际顶级水平的化工研发“科研大脑”也已建成投用。

  该市还启动东方航天港建设,推动商业固体运载火箭等10个项目落户,打造国内首个海上商业航天产业化基地,培育火箭制造、卫星制造和应用3个百亿级航天产业集群。

  此外,先进结构材料和生物医药2个产业集群列入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新材料、高端化工、海洋牧场、医药健康4个产业集群入选首批省级“雁阵形”产业集群库……一个个硬核项目拔地而起,为烟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打破瓶颈开拓发展空间

  水源、交通、能源,一直制约着烟台的发展。时下,老岚水库枢纽工程、潍烟高铁、轨交1号线相继开建,城市基础设施短板逐渐补齐。

  烟台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老岚水库就启动论证。今年10月,老岚水库枢纽工程将开工建设,2024年具备蓄水能力,总库容约1.6亿立方米,城市“水荒”问题将有效缓解。

  潍烟高铁一直是烟台人的一个“梦想”,如今即将成真。随着潍烟高铁10月底开工建设,烟台将真正驶入“高铁时代”。

  与此同时,轨道交通1号线将在年内启动,“地铁时代”翘首可待;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年内建成通车,德龙烟铁路中段“卡脖子”问题将得到解决;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开工,再过十年旅客吞吐量可达2300万人次……

新材料、高端化工、医药健康等一个个硬核项目,为烟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资料图) 韩硕 摄
新材料、高端化工、医药健康等一个个硬核项目,为烟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资料图) 韩硕 摄

  海洋经济“乘风破浪”

  烟台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牧场、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快速兴起,海洋经济以年均10%的增长率乘风破浪发展。

  “烟台造”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深水养殖工船赴挪威海域作业,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蓝鲸2号”成功完成两轮可燃冰试采。

  杰瑞集团自主研发的高端装备,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将中国页岩气开发带入涡轮压裂新时代。

  长岛成为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正积极争创全国首个海洋类国家公园。

  该市还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105万亩,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14处。

  加速陆域产城融合

  海洋经济崛起的同时,烟台加速陆域产城融合。

  备受关注的海上世界项目去年底开工,正在芝罘湾畔打造面向世界的“烟台之窗、城市之眼”。

  该市还大力推动幸福片区集中连片综合整治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全面铺开,“幸福新城”指日可待。

  同时,高铁新区、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夹河新城、牟平新城、金山湾区、空港新区……总投资近4000亿元、规划面积约400平方公里的九大片区开发建设已拉开框架,正酝酿城市蝶变。

  时下,烟台市把“三重”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靠抓好“三重”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后劲、增强区域竞争力,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