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灌南南房村:特色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奔富路

江苏灌南南房村:特色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奔富路

2020年07月06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灌南南房村:特色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奔富路
    连云港奥恒制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谷华 摄

  中新网连云港7月6日电 题:江苏灌南南房村:特色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奔富路

  记者谷华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啊,土地流转给村里,地不用自己种还能有钱拿,在葡萄园里上班,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江苏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58岁的村民朱礼刚,原来守着家里几亩地,一年辛苦下来挣不了多少钱,成了贫困户,这两年村里搞起大棚种植,他把土地流转后,到葡萄园打工,一年收入5万多。脱了贫的他,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南房是连云港市灌南县百禄镇的一个村庄,村民们主要从事粮食种植,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2016年被列入省级经济薄弱村。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现状,近年来,南房村因地制宜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产业园,发展特色种植,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刘文凯在大棚内摘葡萄。 谷华 摄
刘文凯在大棚内摘葡萄。 谷华 摄

  坐落在南房村境内的百禄工业集中区,是百禄镇扶贫产业园区,该镇通过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活动,鼓励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今年48岁的李原生,之前一直在上海从事针织行业,2017年,看到村里搞起工业园,他就回到家乡,投资2000万元成立连云港奥恒制衣有限公司。“政府非常支持企业发展,企业现在效益很好,目前有100多名员工。”李原生介绍,厂里配备120台针织机,主要生产羊毛衫等服装,工人都是南房村村民,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挣钱。

  在服装厂生产车间里,女工们穿梭在各个机器之间,一件件羊毛衫有序下线。“我在厂里负责衣服打包,每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小孩。”46岁的王艳萍说,丈夫在宜兴工作,她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自从村里有了工业园后,她就到这里上班了,从家里到厂里只要3分钟,家门口上班很方便。

  南房村党总支书记陈勇介绍说,目前,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16家,其中返乡人员创办企业13家,带动本村106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还为周边村的群众提供了工作机会。村里利用扶贫资金在工业集中区内建设了厂房出租,一年租金24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与工业集中区毗邻而建是连绵起伏的农业大棚,这里大面积种植葡萄、大蒜、菌菇、山药等水果和经济植物。

  “快来尝尝,葡萄这个时候最好吃了,非常甜!”村民刘文凯说,他原来一直是做水果销售的,村里和万年达集团合作建葡萄园后,他就在这里负责管理1000亩大棚。

  朱礼刚就在这个葡萄园上班,负责机械维护,和他一起在这里上班的南房村村民有30多人。刘文凯介绍,他这里常年用工30人左右,农忙时候需要的人更多,工人在这上班每月可以有4000元左右的工资。

  “通过流转土地,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既能提高土地产出,又能将农村劳动力解放出来。”陈勇说,南房村已流转3000亩土地,建成1000亩大棚葡萄种植园、500亩果汁源休闲采摘园、500亩大蒜和100多亩山芋种植田。通过葡萄大棚出租每年村集体增收45万元,带动200余人增收致富。2019年,南房村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村集体经济富裕了,南房村人开始以民生实事为落脚点,全面启动以环境整治为重点的共建美丽家园行动,对村内主干道进行提档升级,对村内河道进行集中整治,推动农民居住条件改善,如今的南房村正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之景。(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