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间话收成 浙江柯城香榧树成致富林

山间话收成 浙江柯城香榧树成致富林

2020年07月08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间话收成浙江柯城香榧树成致富林
    香榧果。柯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衢州7月8日电(记者 姚婧雯)“去年最多的一株香榧树收了50斤青果,收益900元左右。”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大俱源村的香榧林中,村书记吴雪良正忙着与村民一起为香榧树除草。

  因地制宜选好产业项目是农村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地处石梁镇深处的大俱源村,群峦叠嶂,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香榧树,有些已长了十来年,有些刚种下去一两年。

  “今年收益预计能突破50万元。”吴雪良相告。2013年,他成立了柯城区大俱源香榧合作社,是村里致富的带头人。目前,大俱源村家家户户都种上了香榧。小小香榧俨然成为小山村农民增收致富的“秘密武器”。而这,是现如今浙江农村经济发展的缩影。

大俱源村村书记吴雪良向记者展示香榧果。柯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大俱源村村书记吴雪良向记者展示香榧果。柯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香榧树下的增收梦

  据了解,衢州市柯城区大俱源村香榧种植历史悠久。在村里,有一棵树龄逾1100年的唐代榧树,现已被列为浙江省古树名木之一。得益于大俱源村的灵秀山水,古树虽年代久远,却仍年年挂果数百斤,成为难得的“山珍”。

  大俱源村大规模种植香榧,要从2006年说起。那年,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东风”吹到了大俱源村,该区林业局免费将9000余株香榧苗送到村子里,一时间村里炸开了锅。

  “最少也要8年才能收益,老百姓一开始都不愿意种。”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吴雪良连连摇头。与其他经济作物相比,香榧从幼苗到挂果时间较长,一般需要10年左右,并不是一个“短平快”的致富项目。

  但香榧后期的管理成本较低,且树龄能达到百年,甚至上千年,可以说是一颗“绿色银行”,子孙后代都能受益。同时,香榧树是常绿植物,作为一种价值极高的绿化树种和优质木材,可以用来做围棋和根雕。

  为打消村民顾虑,吴雪良多次带领村干部走访农户,向村民讲解香榧的“钱途”,并且发动村民用抛荒地、边角地、废弃地来种植香榧。看到自己的荒地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村民们心动了,9000余株香榧慢慢承包到户。

  香榧生态产业链的构建

  种下香榧只是第一步,为不断提升种植技术,2013年,吴雪良带着村民代表们前往浙江诸暨、东阳等地学技术、引苗木,同时不断邀请柯城区林业局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香榧科学培育种植、果实丰产栽培等技术指导,为村民种植香榧注入“强心针”。

  辛苦产出的香榧如何保障销路?经吴雪良与村干部商量,决定成立柯城区大俱源香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不仅为全村的香榧树进行人工授粉,还承包了香榧管理指导、加工、包装、销售等。用心用情的“一条龙”服务,彻底打消了村民的后顾之忧,也为村里的香榧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

  2015年,香榧青果每斤收购价涨到了35元,干果每斤160元,市场上供不应求,不愁销路,村民们开始从香榧树上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我是第一批开始种香榧的,从一开始的四五百块到一万多,收益一年比一年好。”种植香榧让71岁的谢有奎在家门口就能“收钱”,他非常满足。现如今,大俱源村已种植500多亩香榧树,为村民铺出了一条致富路。

  香榧致富路下话小康

  “现在,村民总说养个儿子不如种棵香榧!”吴雪良打趣道。望着满山青青的香榧果实,他思量着要通过打造品牌,走上一条规模经营的道路。

  “商标已经申请下来了,品牌打出去了,将来就不愁卖。”吴雪良说,除了申请商标,他还打算让香榧搭上“村播”的快车,借助电商激活香榧销售渠道,让更多人尝一尝香榧的美味,也让大俱源村的香榧走得越来越远。

  随着香榧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香榧销售途径不断增加,大俱源村的香榧产业正在探索与闯荡中经历一轮轮升级腾飞。村民们枕着满树香榧果,做着甜甜的丰收梦、小康梦,把小康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美。(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