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称机器人工程等“新基建”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优势突出

报告称机器人工程等“新基建”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优势突出

2020年07月08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王庆凯)招聘平台BOSS直聘8日发布的《2020年高校应届生专业就业竞争力报告》指出,中国“新基建”相关领域的新工科与基础科学类专业应届毕业生优势强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专业首次入围就业竞争力30强榜单。此外,六个文学类专业入围榜单成“新热”。

  据介绍,本次报告分层抽取了340万名2020年应届生样本,对不同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进行深入分析。样本中,专科生占比43.5%,本科生占比51.8%,研究生占比4.7%。报告涉及924个专业,与教育部高等教育专业目录保持一致。

  研究发现,“新基建”相关领域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新工科与基础科学类专业优势强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专业首次入围30强,理学与工学类专业占据30强中的20席。

  调查还显示,戏剧影视文学、新闻学、广告学等六个文学类专业闯入30强榜单,竞争力强的毕业生普遍展现出了在实践经验和复合学科背景方面的突出优势。

  受疫情影响,贸易及进出口行业发展受阻,报告显示今年没有小语种专业入围30强,最靠前的葡萄牙语专业排名第50位。

  报告称,高校应届生对新职业持开放心态,但在实际选择上较为理性。初步统计,约0.9%的2020年应届生选择自媒体博主、电竞师、网店店主等自由职业和创业身份。而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的相关岗位热度与2019年应届生持平,有意愿进入该领域发展的毕业生中,超过60%为大专学历。

  此外,数据显示金融行业、航空业对应届生招聘需求缩减,倒逼部分经济类、航空类专业毕业生谋求新的职业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