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溧阳:一条网红公路解锁“向往的生活”

江苏溧阳:一条网红公路解锁“向往的生活”

2020年07月09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7月9日电 题:江苏溧阳:一条网红公路解锁“向往的生活”

  作者 徐珊珊

  盛夏时节,行驶在江苏溧阳“1号公路”上,耳边虫鸣鸟叫,满眼绿意盎然,仿佛置身于山水画中。365公里长的“彩虹路”蜿蜒曲折,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这里沿途皆是美景,吸引众多骑行爱好者。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这里沿途皆是美景,吸引众多骑行爱好者。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17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溧阳榜上有名。

  一条公路,激活了溧阳全域旅游整盘“棋”。围绕“交通+旅游”的概念,“1号公路”将主要景区景点、220多个乡村旅游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串珠成链”。

夜幕下的溧阳“1号公路”。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夜幕下的溧阳“1号公路”。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实际上,作为“山乡”的溧阳,南部为低山区,西北部为丘陵区,过去因山路崎岖不平,交通不便,游人罕至。

  随着“1号公路”的建设,各景点之间实现了互联,溧阳全市也成了一个“大景区”。“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赋予了“1号公路”别样的风景。

公路沿线“神女之心”。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公路沿线“神女之心”。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在位于南山片区的松岭驿站,流水潺潺、青山绵延,给人一种“最美风景在路上”的体验。

  因萤火虫意外“擦亮招牌”,美岕山野温泉度假村成为溧阳旅游最早一批网红打卡点,野生萤火虫生态夜公园在此落成。

江苏溧阳“1号公路”。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江苏溧阳“1号公路”。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以“1号公路咖啡”为主题的驿站--神女湖驿站给游客提供咖啡、甜品、休憩、简餐、洗手间等服务。

  在公路沿线“神女之心观景台”,远眺可见各种爱心元素:向人敞开“心扉”的自然心型竹林、镂空的心形造型、心形观景台……

  与普通公路所不同的是,“1号公路”沿线设置了特色绿化、慢行系统、观景平台、特色基地等,增强游客的体验度。

  “做优生态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前提。”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雅萍介绍,五年来,溧阳关停采石矿、砖瓦窑、石灰窑、码头190余个,生态修复废弃矿山50余个。

礼诗圩村。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礼诗圩村。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从全域旅游到美丽乡村,“1号公路”不仅是溧阳的“颜值担当”,还承载着溧阳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这是一条“网红公路”,也是一条“致富之路”。

  张雅萍表示,“1号公路”年吸引600万游客徜徉在田园乡村之间,带动5.4万户农户在“家门口”致富增收,真正成为“生态1号、旅游1号、文化1号、富民1号”。

  公路沿线的庆丰村通过打造“金色庆丰、艺术田野”农旅项目,从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蜕变为诗意田园“网红村”;礼诗圩村建设“水乡荷韵”美丽村庄,塑造“荷塘月色”文旅品牌,以“共享村落”“开心菜园”撬动农旅融合,带动富民增收。

国家5A级景区南山竹海。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国家5A级景区南山竹海。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溧阳市把“溧阳茶舍”作为引领全域旅游特色产品的重要标杆,制定了《溧阳市鼓励和促进“溧阳茶舍”发展的实施意见》,并进一步统筹旅游设施和产品布局,采取“政府平台建设一批、社会资本实施一批、建成项目提升一批”的方法,加快推进“溧阳茶舍”发展。

  在溧阳茶舍之一的天目湖·陶然美岕,来自上海的游客说,“好山好水好地方,疫情在家憋得太压抑,在这里亲近大自然,就不想回去了。”

  2019年,溧阳接待游客2103.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7.38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4%;蝉联“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市”。(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