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生态资源变“红利” 浙江遂昌一个库区的美丽蝶变

生态资源变“红利” 浙江遂昌一个库区的美丽蝶变

2020年07月09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生态资源变“红利”浙江遂昌一个库区的美丽蝶变
    红星坪村 周禹龙 摄

  中新网丽水7月9日电(记者 周禹龙)湖畔和风穿过细雨吹进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红星坪村,越过片片茶园,从荷叶伞中灌入村中心的老树群……这般场景,一如诗人贯休笔下的诗句:“山抱重湖湖抱山,人家住在水云间。”

  红星坪村是个库区移民村,原来偏远落后、集体经济薄弱,近年来,依托优越的生态禀赋和在地资源,该村绘就了一幅山村蝶变的美丽画卷。

温泉酒店。遂昌宣传部
温泉酒店。遂昌宣传部

  搬迁迎来新生活

  夏日清晨,乌溪江水库碧水涟涟、烟波浩渺,红星坪村移民王小峰驾驶着小渔船,从清澈的水库养殖区里挑选出一条条个头肥美的花鲢鱼,放入水箱返回岸边。为来到他经营的农家乐——“渔家姑娘”的食客备好新鲜花鲢鱼,是他和熟客们心照不宣的约定。

  “渔家姑娘”位于红星坪苎口码头旁,紧挨着乌溪江,门前可以近距离观望仙侠湖面,欣赏湖光山色。“在这块‘风水宝地’,我们一年能赚二十多万呢。(人民币,下同)”王小峰笑着告诉记者。

  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站在一旁的王小峰父亲王利华却思绪万千,指着湖对岸,他告诉记者:“我们曾经的家,在湖那头。”他回忆道,从前的日子很苦,为了果腹,家里种了不少粮食蔬菜,但农田和家离得远,加上路不好,天不亮就要打着手电赶往农田,加上割稻打稻,一天挑不了几担稻子。

  为了补贴家用,他还干起了另外的生计——摇排,每次出任务,他都要徒步到王村口,顺着乌溪江水流摇排到衢州,再走回来,常常一趟就要花上个把月时间。“水涨才能有排摇,有一回大年三十下大雨,我心想不能错过这机会,正月初一天没亮就赶着去了……”

  后来库区建设,他和村里40多户村民一样,都属于搬迁线内。根据当地统一安排,选好移民点后,他和妻子谢水梅抱上不满两岁的王小峰来到这里扎下根,开启了新生活的篇章。

  “搬出来后,日子就好过多了!买东西、进城、办事也都方便了。”搬迁后,他们一家凭借着紧挨乌溪江的地理优势,慢慢从打鱼为生转向养殖花鲢鱼。如今,水泥路直接通到家门口,他们家在原来基础上,又盖起了两幢三层高的小洋房,日子越过越好。

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遂昌宣传部
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遂昌宣传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鱼养在哪?环境怎么样?品质如何?”刚开始养鱼时,顾客对王小峰家的鱼没底,有所顾虑。为了打消他们的担忧,王小峰就邀请他们来实地看、就地品。

  慢慢地,花鲢鱼开始声名在外,一车车地被销往松阳、丽水、温州等地,不仅如此,土灶锅里味美鲜香的花鲢鱼味还飘出小村,引得吃鱼爱好者纷至沓来。于是有人提议:“你家鱼烧得这么好吃,为什么不开个农家乐呢?”

  一开始,王小峰没把它当回事,但听得多了,便也留了心:“我们自己又养鱼,为什么不试试呢?”2008年,和妻子多番商议后,他们开出农家乐,取名“渔家姑娘”。

  红星坪村一面倚山,三面邻湖,地下储藏着大量高品位的莹石矿,伴生温泉资源,虽然地理位置偏远,但拥有上百亩阔叶林和丰富的鱼资源,风光独特。同步时间,红星坪村开始发展旅游,算上“渔家姑娘”,总共开出了5家农家乐。

  纷至沓来的游客让村里的生意更火了,“很多游客到红星坪,就为了品尝农家特色的鱼宴。”当年10月,红星坪村的农家乐又增加了5家,与此同时,红星坪温泉度假村特色旅游休闲项目的开发落地。

  小乡村找到振兴路

  刚刚过去的周末,入住上林山舍民宿的游客们趁着天气晴好,穿戴好防护设备,穿梭在红星坪村内的古树群中,体验丛林穿越的刺激,热闹非凡。

  2019年以来,在原先改建游客接待中心,新增观光长廊、观景平台等,推动配套设施提档升级,发展民宿的基础上,红星坪村利用独特的森林和湖泊资源,投资建成了丛林穿越、水上桨板等项目。

  “优美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一种宝贵的旅游资源。”湖山乡副乡长邓朝平介绍,秉承“全村一个大景区”的理念,红星坪村合理优化结构布局、践行创新规划理念,将温泉+康养、民宿+度假、农渔文体+体验有机融合,整合村内精品民宿群、中淤岭百果园、百亩茶园等资源,逐步发展形成民宿居住区、游客体验区、户外拓展区、亲子互动区等多样化布局,先后被评为浙江省AAA景区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荣誉在外,小山村也在谋划崭新的蓝图:开发多条集养生、休闲、体验、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路线;联合民宿业主成立仙侠谷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发展日渐兴旺,红星坪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