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津自贸区10项改革试点经验全国复制推广

天津自贸区10项改革试点经验全国复制推广

2020年07月09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天津7月9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9日从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获悉,该区10项改革试点经验全国复制推广,涉及投资监管、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领域。

  天津自贸试验区是中国中央政府在天津直辖市设立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它是中国大陆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继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中央政府设立的第二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

  据了解,天津自贸试验区此次入选并将复制推广的10项改革试点经验包括“融资租赁+汽车出口”业务创新;二手车出口业务新模式;保理公司接入央行企业征信系统;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创新;货物贸易“一保多用”管理模式;保税航煤出口质量流量计计量新模式;证照“一口受理、并联办理”审批服务模式;融资租赁公司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改革;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生产模式。这些试点经验涉及投资监管、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领域,以及在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

  随着改革经验亮点的不断增多和区域辐射能力的持续增强,天津自贸试验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截至2020年3月底,天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66166户,注册资本约2.22万亿元(人民币),累计新增外资企业2714户,实际利用外资101.3亿美元。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在制度、政策、功能、产业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助推已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落到实处,强化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向世界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迈进的步伐。(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