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鄂伦春用一张“庭院经济”牌打赢村集体收入“翻身仗”

内蒙古鄂伦春用一张“庭院经济”牌打赢村集体收入“翻身仗”

2020年07月09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鄂伦春用一张“庭院经济”牌打赢村集体收入“翻身仗”
    图为于洋整理蔬菜大棚。 姜喆 摄

  中新网呼伦贝尔7月9日电 题:内蒙古鄂伦春用一张“庭院经济”牌打赢村集体收入“翻身仗”

  作者 张玮 付饶 孟健

  “现在正是西红柿采摘季,市场价6块多一斤,每斤比外地西红柿高出了近2块钱呢。”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新华村第一书记于洋将一颗红彤彤的西红柿递到记者手里说,“放心吃,这可是纯天然绿色产品。”

  7月的大杨树镇新华村景色秀丽,村里的蔬菜暖棚不时传来一阵阵欢笑声,于洋正和村民们忙着摘西红柿。

图为蔬菜大棚里种的“小地雷”西瓜。 姜喆 摄
图为蔬菜大棚里种的“小地雷”西瓜。 姜喆 摄

  于洋2018年担任大杨树镇新华村第一书记,提及两年前,他说:“刚到村里时,村里集体经济非常单一,只有集体耕地出租的收入。没有产业,大家就看不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也就缺乏脱贫致富的动力。”

  “发展村集体经济,才能带领村民致富。”于洋说,“争取到京蒙扶贫项目的100万元帮扶资金后,村里建起3个温室暖棚,一年种4茬蔬菜,每座棚每年预计收入2万元。”

  蔬菜大棚不但丰富了村集体经济的种类,而且提高了村集体收入。于洋介绍道,去年新华村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33万元,其中自主经营收益可达到5万元以上。

  在村民杨凤香家的大棚内,一根根瓜藤顺“绳”而上,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长势喜人。杨凤香老两口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6年开始,通过大杨树镇的产业帮扶措施,合理规划庭院,发展庭院经济养殖、蔬菜种植,增加了特色中草药种植,不仅美化了自家庭院环境,收入也翻倍增长。

  杨凤香告诉记者:“老伴因为掌握电工技术,村里为他设置了公益性岗位,每月还有600元的收入。”

  如今,杨凤香老两口不仅顺利脱了贫,还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典型。

  “建大棚给补贴,种大棚还给补贴,就连蔬菜的销路村里都帮我找好了,真是要感谢这些驻村干部们,真心实意为我们着想。”杨凤香感激地说。

  近年来,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积极推动发展庭院经济,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庭院经济、种植经济开发,提高种植技术、提供金融扶持、拓宽增收渠道、提供销售平台,同时,每周日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大集”,不仅解决了贫困户自家蔬菜的供应,减少家庭开支,还为贫困户带来收益。

  于洋说,“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大集”活动中,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为贫困户站台,推销贫困户家农产品。“通过大家的努力,两次大集的销售额分别达到5500元和9960元。”

  于洋称,“‘大集’的成功举办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也使我们与贫困户的心贴的更近了。”(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