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专访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2020年07月1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专访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 (刘亮)2020年进入下半场,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将如何发展?

  欧洲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高级研究员、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 Herrero)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预计其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亚洲经济整体表现要好于西方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遭受疫情侵袭,上千万人被确诊感染。受疫情广泛影响,全球经济也受到巨大冲击。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发布的预测数据,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0%,这将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艾丽西亚表示,在短期内,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主要体现在对供给和需求端的影响。一方面,各国为抗击疫情而广泛采取封锁和关闭边境措施,使得全球生产和供应链遭到破坏。另一方面,各国境内广泛实施的社交距离和流动性限制,也进而抑制了民众的消费需求。

  为对冲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美国、日本、欧洲多国实施了大规模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艾丽西亚表示,从长期看,由于大规模政策支持,这或将导致政府债务和赤字迅速上升,增加全球经济长期增长的债务负担。

  眼下,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一些国家疫情出现局部反弹,拉美地区日益成为全球疫情焦点。对此,艾丽西亚表示,全球经济的复苏主要取决于各国在控制疫情方面的有效性和进展情况。但鉴于目前疫情形势,她表示,疫情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持续面临的一个问题。

  看好亚洲和中国经济复苏势头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艾丽西亚坦言,相对而言,亚洲和中国在经济上整体表现要好于西方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

  艾丽西亚指出,鉴于目前黯淡的外部环境和低迷的国内需求,她预计亚洲地区实现V型经济复苏有一定难度。但在她看来,最安全的“赌注”仍是那些经常账户赤字和外债有限、内需相对有弹性的国家。“在这方面,中国和东盟国家仍然是一个相对积极的选择。”

  “换言之,尽管亚洲经济可能无法在2021年实现完全的V型复苏,但它的表现仍应相对好于西方和其他新兴市场。”艾丽西亚说。

  对于中国经济前景,艾丽西亚指出,目前,中国生产已基本恢复,但需求的反弹仍相对滞后,随着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她预计未来中国国内需求将会逐步回升。

  艾丽西亚还表示,中国在疫情上的快速防控为中国经济复苏争取了不少时间。

  她直言,在此次疫情中,中国的抗疫成效有目共睹。虽然中国早期疫情较为严重,但在疫情防控上,中国立即采取了果断的“封城”和防疫措施,率先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向世界起到了抗疫的模范作用。

  疫情的有效控制为中国经济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艾丽西亚说。(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