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中学校长毕业致辞:抛却“冷气”,做“向上走”的朴实真诚之人

海南中学校长毕业致辞:抛却“冷气”,做“向上走”的朴实真诚之人

2020年07月13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中学校长毕业致辞:抛却“冷气”,做“向上走”的朴实真诚之人
    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致辞。海南中学供图

  中新网海口7月13日电 (记者 张茜翼)“倏忽之间,已是毕业季节;低徊之时,早闻骊歌催唱。难忘凤栖堂前,师生弦歌一处;枇杷荫庇尔辈,砚池浸润心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养修为臻于至善。身高与德高一并提升,体力与能力相向前行。”正值毕业季,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给高三毕业生的一封信,让学生感受到校长的谆谆教诲、殷殷期望,还有校园内的浓厚人文气息。

  海南中学12日下午在该校举行2020届高中毕业典礼。典礼分“同学缘”“父母恩”“母校情”“新征程”等篇章进行,既有街舞、吉他表演,还有高三毕业生深情演绎歌曲《那些年》、《不凡之路》、弦乐合奏《今夜无人入眠》等节目。高三全体班主任的诗歌朗诵《追寻》,将典礼气氛推至最高潮。

图为学生表演。海南中学供图
图为学生表演。海南中学供图

  学生代表王玉树分享自己的感悟与思考,他引用鲁迅先生的两段话,点明身为海中人的傲气就在于“心灵自由、学习自主、行为自觉”,勿将高考当做终点,继续向善向上,做真正有意义的事。现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长学姐惊喜亮相,为学生带来了《我和我的海中》,互动间,学长学姐真诚地与学弟学妹们许下约定“同是海中人,九月陆上见!”

  回顾2020届学生的三年学习生涯,马向阳用了“特别”一词来概括:这是富有挑战性的一届,新高考的落地、新模式的践行、缺乏可资之经验,充满不确之未知;这是艰难的一届:在最关键的阶段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高考延期,于生理心理、耐心信心而言都是重大的考验;这是充实的一届,在新理念的贯彻指导下开展了丰富新颖的学习实践活动。所有的“特别”都将内化为他们人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高三全体班主任的诗歌朗诵将典礼气氛推至高潮。海南中学供图
高三全体班主任的诗歌朗诵将典礼气氛推至高潮。海南中学供图

  面对这些“特别”,马向阳也为学生真挚地送上三个“特别”的祝愿:一是弘扬“国士”精神,抛却“冷气”,做一个“向上走”的朴实而真诚的人;二是道阻且长,沿途其实一直有美景,走累了不妨稍做休息,因为天地有大美,当无愧于心之细微;三是珍惜生命、珍视才华,不负青春,在砥砺自我中、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创造和实现价值。

图为学生表演。海南中学供图
图为学生表演。海南中学供图

  讲话中,校长数度哽咽,他对毕业生说的一番话让现场学子动容,“挥手从兹去,羞做儿女沾巾之态;临别赠言时,自有殷勤嘱告之语——母校呵护,已得身心俱暖之爱;一旦离别,愿有鹤飞冲天之姿。怀揣家国情怀,秉持薪火传承;坚定理想信念,扛起责任担当。攻坚克难,舍我其谁;陶冶性情,甘做基石。风帆扬起,百舸争流;撑起大厦,栋梁有我。是好儿郎,何必斤斤利害得失;是创业者,自能驰骋湖海江河。长空万里,任由雄鹰翱翔;椰林深处,恰是挚爱家乡。建设自贸区港,共同效力;实现宏愿蓝图,争做榜样!”

  作为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海南省重点中学,海南中学人文气息浓郁,该校重视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培养,每年都会举办衍林讲坛、学子讲坛、校园十大歌手、艺术节、凤栖杯诗词大会、学科竞赛、创新大赛、演讲比赛等多个特色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