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窑洞里的“托牛所”

窑洞里的“托牛所”

2020年07月14日 11:1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兰州7月14日电 题:窑洞里的“托牛所”

  新华社记者崔翰超、马希平

  天刚刚破晓,41岁的朱海萍就来到窑洞前。随着她的一声声呼唤,原本住人的窑洞里“哞”地应了一声,走出一头小牛犊。

  “这20孔养牛的窑洞都是我的‘托牛所’。”朱海萍每天起床的头等大事,就是来“托牛所”查看130多头牛的健康状况。

  “所长”朱海萍家住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2016年靠着养羊脱贫之后,她打算尝试养牛。2017年,崇信县政府积极推广养殖当地特有的平凉红牛,并引导将废弃不用的窑洞发展为养牛设施。胆大心细的朱海萍便决定办起窑洞“托牛所”。

  起初“托牛所”只有10头牛。朱海萍从来没有放牛的经历,虽然感觉自己胆子大,但真站在牛那庞大的身躯旁还是害怕。牛也“怕生”,一见她靠近便开始叫唤,眼里充满警惕。

  为了致富,朱海萍只能硬着头皮走马上任。刚开始喂牛的时候,朱海萍只敢隔着一米远添加饲料。和牛逐渐熟悉了之后,她总算是有了“所长”的样子。

  克服了恐惧心理,朱海萍还要解决饲料的问题。一头牛一天要吃30多斤饲料。经过当地政府培训指导后,她在家里种了8亩玉米和苜蓿,通过科学配比,让牛吃得放心。为了节约成本,朱海萍和丈夫还时常去路边割草,给牛换换口味。

  牛在“托牛所”不仅要吃得好,还要过得开心。一孔窑洞里,仅住着5到8头牛,不仅遮风挡雨,还住得宽敞。每孔窑洞外还有“专属操场”,其中有能帮牛挠痒、按摩的牛体刷,也有一年四季提供饮水的恒温水槽。

  朱海萍是有名的“宠牛达人”,把牛群照顾得妥妥帖帖:母牛不产奶了,她专门买来奶牛当牛犊的“奶妈”;大牛怕热、小牛怕冷,她就区别对待;牛流鼻涕、拉肚子、胃口不好或者叫个不停,她就知道牛可能生病了,便会立刻送往“病号”区,找兽医来治病。

  晴天晒太阳,雨天进窑洞,吃喝不愁,栅栏外的喇叭播放着动听的音乐,每天还有专人打扫卫生。牛就在这里享受“牛生”。

  朱海萍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她的悉心照顾之下,牛群的规模不断扩大,育肥周期也不断缩短。经过7个月左右的时间,一头育肥的牛便可以收入1万元左右。2019年,朱海萍靠着“托牛所”收入约10万元。

  “窑洞养牛不仅将废弃的窑洞利用起来,盘活了闲置资源,同时窑洞里冬暖夏凉,能提供良好的养牛条件,牛群的发病率大幅下降,确保了牛的存活率。”锦屏镇副镇长文涛介绍,经过测算,新建一座3至5头规模的牛舍需要4万元左右,而改造窑洞仅需1万元。

  目前,崇信县已建成窑洞养牛示范带3个,共有窑洞821孔,养殖平凉红牛3430头。

  2019年,为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朱海萍通过平头沟红牛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相关企业签署合约,又引进64头基础母牛,5头牛犊。如今,随着“托牛所”规模不断扩大,“所长”朱海萍需要从外购买饲料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还雇用了2名员工帮助她进行管理。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