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美经贸协议进展如何?下半年外贸怎么走?发布会要点速览!

中美经贸协议进展如何?下半年外贸怎么走?发布会要点速览!

2020年07月14日 13:23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履行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情况怎么样?权威回应来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4日电 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14日,国新办就2020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会上作出上述介绍。

  同时,发布会还对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特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下自美采购情况,下半年外贸形势,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以及如何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等多个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来源:国新网
来源:国新网

  【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呈现七大特点】

  李魁文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有以下七方面特点:

  一是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二是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在外贸稳增长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三是对东盟进出口延续增长态势,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四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五是中西部进出口保持增长,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六是防疫物资、“宅经济”产品出口增长较快,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均低于总体降幅。七是进出口货运量增长,主要大宗商品和重点农产品进口量增加。

  【中美信守承诺、履行协议】

  李魁文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情况作出回应。他介绍,今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总值1.6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6%。其中,对美出口1.25万亿元,下降8.1%,自美进口3956.2亿元,下降1.5%,贸易顺差8517.4亿元,减少10.8%。

  李魁文表示,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合作也是互利共赢的,在应对突发疫情的困难面前,仍然在信守承诺、履行协议。上半年,自美进口降幅低于整体进口1.8个百分点,协议正在得到执行。

  李魁文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维护中美两国经济稳定、对推动全球经济尽快摆脱疫情影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美双方应创造条件和氛围,排除干扰,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 来源:国新网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 来源:国新网

  【谈下半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对于下半年外贸的走势及全年外贸发展情况,李魁文强调,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叠加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李魁文强调,但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效应的持续释放,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

  【积极谋划研究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框架方案】

  李魁文介绍,海关总署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门成立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正在积极谋划研究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框架方案。

  另一方面,海关总署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政策相关清单,并同步研究相关货物的海关监管办法。海关总署会同海南省已初步研究形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布局方案》。

  李魁文强调,海关将按照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的方向,充分借鉴、吸收国际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加大海关监管改革创新力度,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上半年中国煤炭进口量增加12.7%】

  夏季能源用量高峰期即将到来,将考虑哪些措施来应对国内煤炭需求的上升?

  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市场需求减弱,并引发避险情绪突增,带动包括原油、煤炭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下跌。随着我国企业复工复产速度加快,也拉动了煤炭等能源原材料的进口明显增加。

  据李魁文介绍,1-6月,我国进口煤炭1.74亿吨,进口量增加了12.7%。海关将继续优化通关环境,为包括煤炭在内的大宗商品进口提升贸易便利水平继续作出贡献。

  【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6.2%】

  近年来跨境电商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跨境电商为企业应对疫情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关在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李魁文介绍,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海关完善跨境电商统计体系,积极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有序发展,今年以来主要实施了三项改革措施:

  一是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监管措施。探索建立高效、安全、快捷的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渠道,解决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难”的问题,全力支持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卖全球”。

  二是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也就是B2B的出口试点。增设“9710”、“9810”贸易方式,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宁波、厦门、郑州、广州、深圳和黄埔海关等10个海关开展试点,开启了规模化“卖全球”的跨境电商新征程。截至7月7日试点第一周,10个试点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B2B出口报关单和申报清单26.6万票,货值2.5亿元人民币,出口货物主要有服装鞋帽、小家电、智能办公家具、手机配件、户外用品等,出口目的国主要有欧洲、美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三是继续主动和世界海关组织等国际组织共同研究优化跨境电子商务世界贸易规则,与万国邮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海关就多边数据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构建面向全球的高质量跨境电商寄递服务网络。(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