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地评线】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07月14日 19:11 来源:浙江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在“三农”。7月10日,全国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扩大农村农业有效投资 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作出全面部署,力促乡村振兴,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扩大有效投资,意义重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给“三农”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投资不足、投资下降等成了农业农村突出问题。投资,从来就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扩大农村农业有效投资是在新形势下对“三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于稳定经济运行和激发“三农”发展内生动力、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让投资这驾马车在农村农业领域跑得好、跑得快,才能全面补足“三农”短板,为推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决胜全面小康做稳“基本盘”,做好“压舱石”。

  扩大有效投资,空间广阔。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取得了明显改善,但对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小康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多短板要补,如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还有薄弱环节、农村公共服务建设还需加强、农民生活要件与城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都亟需有效投资来支撑。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结构深刻变革,农业现代化建设刻不容缓,高标准农田设施、现代化农业设备、现代农业流通体系、互联网+农业等涉农新项目、新业态,以及推动农业从一产向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需求,也亟待投资的强势助力。眼下,《意见》已明确了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的11个重点领域,这为拉动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必将推动广大农村成为新一轮投资的“热土”。

  扩大有效投资,须多方合力。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任务量大,无论是前期的项目规划、项目储备,还是项目落地推进中的要素解决、政策配套和跟踪督导,还是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民间资本的撬动,都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需要上下联动,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形成补齐“三农”短板的强大工作合力,从政策、制度、服务、环境等全方位形成扩大有效投资的新格局,激发有效投资对农业农村源源不断的支撑力,切实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我们相信,以扩大有效投资为抓手,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合力推进,一定能把“三农”的短板补得更实,把农村的基础打得更牢,携手各族人民共同迈进小康社会。

  来源: 舟山网-大海网 作者: 莲洋猫猫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