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调查显示,公众充分认识到拒绝购买和食用珍稀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

调查显示,公众充分认识到拒绝购买和食用珍稀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

2020年07月14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14日在北京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20年)》显示,中国大陆公众充分认识到拒绝购买和食用珍稀野生动植物对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有86.4%和91.5%的受访者经常“拒绝购买珍稀野生动植物制品”和“不食用珍稀野生动植物”。

  调查还显示,85%的受访者认为住处附近存在突出环境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为垃圾废弃物污染。公众感知的周边最突出的环境问题为垃圾废弃物污染、空气污染、噪声污染和水污染问题等。85%的受访者认为住处附近存在突出环境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为垃圾废弃物污染,占比25.3%;其次是空气污染、噪声污染和水污染,占比分别为21.4%、12.2%和10.6%。

  多数公众认为所在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改善感受最明显。68.5%的受访者认为,过去三年其所在城市总体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对空气质量改善感受最明显,人数占比70.1%,其次是水环境质量和土壤环境质量改善,人数占比分别为54.8%和43.7%。此外,超六成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所在城市重污染天气有所改善。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自2019年起每年跟踪调查评估公民生态环境行为状况,并发布年度调查报告。本年度调查周期为2020年4月10日至4月30日,调查范围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区、市),调查内容包括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减少污染产生、参与监督举报等,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开展,回收有效问卷72163份。

  生态环境部官员建议,进一步提高调查的科学性、针对性,为公众履行环保义务提供一份可靠的“体检表”,帮助公民不断发现、改进自身生态环境行为,并通过公民意识和行为转变倒逼企业绿色转型,同时也为政府部门更进一步精准施策提供有效参考。(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