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银保监会:持之以恒打击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银保监会:持之以恒打击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2020年07月14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14日晚间发布消息称,该部门近日通报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突出问题,并强调将持之以恒打击该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连续三年多乱象整治,中国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已大幅压缩,相关业务逐步回归本源,风险持续收敛,为此次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复杂局面,创造了宝贵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但监管检查也发现,该领域仍然存在一些新老问题,局部风险隐患仍不容忽视,稍不留意又可能死灰复燃。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整治成果,坚决纠正资金空转、脱实向虚等行为,提高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六稳”“六保”的质效,近日,银保监会向系统内各级派出机构和银行保险机构印发文件,通报了近年来对相关机构监管检查中发现的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规范整改的工作要求。

  据介绍,银保监会通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执行不到位、业务风险隔离不审慎、非标投资业务管控不力等方面。在通报问题的同时,银保监会还对规范整改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提出了相应要求。

  前述负责人指出,此次通报没有提新的监管要求,所提要求均为对现行监管规定的重申和强调。

  具体而言,其中包括“五个严禁”:严禁多层嵌套投资、资金空转,结构复杂产品和业务死灰复燃;严禁监管套利、假创新和伪创新行为,发行超出风控水平和管理能力、尽职管理不到位的金融产品;严禁选择性落实新规要求,过渡期整改不积极不到位,过渡期内新增资金池运作、长期限的非标资产,母行与理财子公司间产品划转不合规、利益输送、风险交叉传染;严禁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违规投向房地产领域、“两高一剩”等限制性领域;严禁不当宣传和销售,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严重侵害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强调,要通过规范整改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突出问题,进一步疏通融资渠道,引导资金更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