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沈阳腰长河村:“村企合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沈阳腰长河村:“村企合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0年07月16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沈阳腰长河村:“村企合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腰长河村。 于海洋 摄

  中新网沈阳7月15日电 (宫旭 于海洋)记者15日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辽宁行走进沈阳市沈北新区腰长河村。这里以七星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以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与企业入股合营为突破口,解决产业发展、农民安居、农民增收和共同富裕问题,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成功探索出一条破解三农难题、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腰长河村。 于海洋 摄
腰长河村。 于海洋 摄

  腰长河村是沈北新区黄家街道(锡伯族街道)北部长河村的附属自然村,村内共有村民49户、182口人,60%以上为锡伯族。村内村屯面积117亩,耕地面积1200亩,农业生产以传统水稻种植为主。村庄地处辽河七星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景观地段,村内生态条件良好,绿树成荫、水系环抱。

锡伯族村民。 于海洋 摄
锡伯族村民。 于海洋 摄

  2016年,腰长河村开始以“村企合作”的运营模式打造以“关东印象·锡伯故里”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项目。项目规划总投资3.5亿元,开发建设锡伯风情商业街、特色民宿、文创基地、锡伯农场等项目元素,是集文化体验、餐饮住宿、乡村旅游、亲子教育、医养健康、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走进腰长河村村民民居住区,一排排整齐、崭新的二层别墅不禁令人赞叹,这里和城市的高档小区并无二致。楼外面看着好,屋里更好,130余平方米的二层别墅,五室两厅两卫装潢现代,上下水、电力、宽带、供暖等各种配套一应俱全。住进这样的“豪宅”,村民没花一分钱,还补偿到了19万余元装修钱。

  这也得益于上述锡伯族特色小镇项目的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的回迁房屋全部为二层联排别墅,村民实现了就地城镇化。村里的农民还以土地入股参与开发建设,以此当上“股东”,每年保底能分红1万元。

  同样在2016年,“第一书记”被派驻到腰长河村服务项目。在第一书记的领导下,腰长河村率先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在锡伯族小镇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腰长河党支部提出了乡村振兴“三引三回”新方法,即“引新乡贤回乡村、引农二代回家乡、引创客回乡下”,让新人才引动乡村新产业、激扬乡村新文化、引发乡村新变化。

村民家中。 于海洋 摄
村民家中。 于海洋 摄

  目前,随着项目建设,已有将近20位“90后”回到村里参与发展,近10位新乡贤和乡村创客与小镇运营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新乡贤、农二代、创客等新鲜血液的注入,给原来的老龄化空心村带来了新的活力。(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