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温劳动保护应因“疫”而变

高温劳动保护应因“疫”而变

2020年07月16日 05:21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温劳动保护应因“疫”而变

  据7月13日《工人日报》报道,今年盛夏,正值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高温劳动与往年有了一些新的指征。高温下的劳动者或是身着防护服,或是佩戴口罩,异常辛苦。他们盼望有更多“凉策”,这也给用人单位如何在疫情期间,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提出了新课题。

  每年这个时候,高温劳动保护的话题就会像天气一样火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该话题讨论有了新的变化。比如对于室外医务工作者来说,必须同时接受双重“烤”验:除了滚滚而来的热浪,还有防护服、口罩等厚重装备。以往外卖小哥等餐时可以到店里“蹭空调”,如今考虑到给商家和店内客人降低感染风险,他们很少进店。

  高温和防疫带来的双重“烤”验,必须引起重视。一方面,持续高温环境下作业可能增加中暑的风险。另一方面,一些劳动者因为高温可能不愿长时间佩戴口罩。因此,高温劳动保护也需因“疫”而变,调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和高温天气因素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

  用人单位首先应采用良好的隔热、通风、降温措施,保证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比如,近段时间,北京等地对室外核酸检测点工作环境进行了优化,安装了大功率空调,这不仅让一线检测人员不必再受高温之苦,也大幅提升了检测速度。同时,用人单位可以考虑对长期户外工作者配备便携微型风扇、凉帽、冰袖、清凉油等防护用品。

  高温天气,用人单位还应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

  前不久,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认真履行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并对用人单位的高温作业、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措施实行监督。各地劳动监察部门等部门应加大执法检查监督力度,及时发现用人单位的违规行为并敦促其整改,切实给高温劳动保护加码,为劳动者“遮阳”。

  张淳艺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