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恢复性增长态势显现 二季度中国经济重回“正”轨

恢复性增长态势显现 二季度中国经济重回“正”轨

2020年07月16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增长3.2%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恢复性增长态势显现 二季度中国经济重回“正”轨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16日公布经济“半年报”,今年首季因疫情冲击出现GDP负增长后,二季度的中国经济重回“正”轨。

  当天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GDP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从环比看,二季度GDP增长11.5%。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评价说,总的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

  稳步复苏的注脚之一,是多项主要指标逐步回升。

  二季度,除GDP增速转负为正外,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亦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同时,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上述数据表明,经历上半年积极调整,中国经济“内循环”修复已大体完成。而从4至6月份进出口数据看,得益于全产业链的完备性以及领先的防疫优势,中国“内循环”与全球“外循环”的纽带依然坚韧。

  与此同时,就业和民生这两大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底线”也被牢牢托住。

  6月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脱贫攻坚方面,上半年贫困人口较多的四川、贵州、广西等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都在5.5%至7.6%之间。

  尤其针对今年来有所加大的就业压力,刘爱华表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也是“六保”“六稳”之首的重点任务。各级政府已围绕做好就业工作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措施,目前中国经济回升态势比较明显,基本面变化也会对就业产生稳定作用。

  此外,新兴领域动能增强,则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蓄力。

  早在疫情之前,中国经济新动能的规模已能够与部分旧动能等量齐观。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无人配送等新模式有效化解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堵点、难点,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则孕育了更多经济增长极。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新基建”等相关产品增长亦较快,如上半年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3%,充电桩产量增长11.9%。

  随着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现,上半年中国经济先降后升。在全球疫情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这一势头下半年能否持续?

  在程实看来,内需层面,此前一度落后的消费引擎预计将提速回暖,助力经济增速向长期中枢水平回归;政策层面,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降准、降息工具料将从三季度开始以小幅度、多频次的方式逐步落地。两大趋势交汇之下,下半年中国经济的韧性优势预计将成为全球市场稀缺资源。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阶段,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势逐渐向好,各项逆周期调控政策持续发力,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恢复态势,全年经济实现小幅正增长。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面临较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疫情影响还将持续,需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稳定和扩大内需。(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