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未来“三驾马车”数据将继续回升 消费政策或再加码

专家:未来“三驾马车”数据将继续回升 消费政策或再加码

2020年07月16日 19:29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 (宋亚芬)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均持续好转。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从季度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由一季度下降6.8%转负为正。那么,未来哪些行业经济数据会持续向好?中国经济又面临哪些挑战?

  房地产投资、进出口表现亮眼

  具体来看,投资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转正。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2780亿元,同比增长1.9%。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首次转正,进一步体现了楼市发展的韧劲。此类数据转正,也说明在当前稳投资的大环境下,房地产率先发力。这具有很强的市场鼓舞性,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各类工作开展都有积极作用。

  进出口方面,内外需改善推动进出口数据超预期。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但出口自4月份起连续3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口也于6月份转正,增长6.2%。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分析指出,出口韧性主要来于全球经济重启与国内经济步入正轨带来的内外需改善。分项来看,防疫物资仍对出口有较为明显的支撑作用,医疗器械同比增长 94.2%。国内复工带动内需改善,进口增速也超预期转正,这里面农产品与原材料贡献也较大。

  哪些领域会成为新增长点?

  展望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及进出口的良好势头能否保持?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的数据还是会继续回升,但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特别高,也不会很差。基建投资还会进一步上升,制造业投资则会保持平稳。而消费方面预计将在负增长区间继续收缩,当然也不排除转正的可能。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工业数据接下来表现会比较好,因为今年影响经济形势的关键因素还是疫情,当前情况下服务业恢复起来相对来说仍比较难,尤其是那种需要人员聚集性的行业。而在工业方面,高端制造业将延续目前强劲的发展势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4.5%,其中6月份增长10.0%。

  消费数据方面,苏剑认为聚集性消费若无法进行,下半年消费数据的不确定性就会很大。而进出口数据也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方面,和政府政策相关的一部分投资应该还是会表现比较好。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李迅雷分析,首先是疫情,其次是政策边际效应有所下降。他建议通过推动要素市场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释放红利,推动经济发展。另外,由于目前拉动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他预计下半年国家或会继续出台一些政策来刺激消费。在基本民生的政策方面也会加大力度。(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