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中行落地全国首笔区块链平台资本项目真实性审核业务

广东中行落地全国首笔区块链平台资本项目真实性审核业务

2020年07月16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7月16日电 (郭军 黄爱弟)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广东中行成为全国首批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区块链应用场景试点业务银行。7月16日,该行辖属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分行利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落地全国首笔外债结汇便利化真实性审核业务,在推进科技赋能外汇服务提质增效方面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广东是本次全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区块链应用场景首批试点地区之一。近年来,外汇局先后在广东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复制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措施,银行可凭企业出具的支付命令函直接办理业务,由“事前审查”转变为“事后抽查”,大大提升了湾区企业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程度。

  为更好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落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上建设了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通过建立银行、企业和监管部门间的业务信息交互核验机制,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与现有外汇业务流程相结合,以税务发票信息多方加密共享为前提,银行通过该平台可实现发票真伪查验和全程实时记录,为防范虚假或重复超额使用单据、便利背景真实性审核提供了有力支撑。

  广东中行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新场景试点,高效完成平台对接、系统测试、试点业务筛选等前期准备工作,在系统试点首日成功为某电子企业办理一笔552万美元的外债结汇便利化真实性审核业务。该公司一季度办理了外债收入结汇共计1200万美元用于支付货款,事后抽查发票近百张,试点前银行需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发票查验,包括登录税局网站逐张查验发票信息、打印查验界面并整理留档;试点后银行仅需制作发票核验模板并上传,即可实现秒速批量核验,全程用时从3小时缩短至15分钟。

  广东中行副行长冯伯仲表示,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还可实现发票核验结果永久保存,有效解决银行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业务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为银行展业审查提供更加安全、可信的渠道。下阶段,该行将继续深化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