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将建成东北地区最大的地下储气库群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将建成东北地区最大的地下储气库群

2020年07月16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将建成东北地区最大的地下储气库群
    双6储气库集注站。 辽河油田供图

  中新网盘锦7月16日电 (李晛 戴梦岚 禹瑞斋)“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调峰气量122亿立方米,可有效缓解区域内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并能为广大清洁取暖用户提供充足的天然气供给。”16日,记者走进辽河储气库群项目现场获悉上述消息。

储气库施工现场。 辽河油田供图 摄
储气库施工现场。 辽河油田供图

  据介绍,为保障国家石油和天然气能源安全,从2005年开始,国家从战略层面陆续建设了四大油气进口通道,包括1条海上通道和3条陆上通道,即:东北通道、西北通道、西南通道和海上通道。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矛盾得到了有效解决。

  但天然气季节“供需”不平衡的矛盾逐渐突显,“夏季天然气供应过剩,往哪里储?冬季天然气供应不足,从哪里补?”据辽河储气库群双6储气库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世界范围来看,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建地下储气库。

储气库施工现场。 辽河油田供图 摄
储气库施工现场。 辽河油田供图

  2019年11月,辽宁省盘锦市政府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签订辽河储气库群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储气库建设。

  辽河储气库群项目主要依托辽河油田多年开采油气后废弃气藏等,通过改扩建形成地下天然库群,主要包括双台子储气库、雷61、黄金带、马19、龙气5、高3等储气库。项目计划投资约600亿元,全部项目建成后可形成调峰气量122亿立方米,将成为东北乃至京津冀地区最大天然气储备中心,承担起辽宁省、东北地区以及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调峰保供重任。

  辽河储气库群可满足冬季天然气气源紧张时期,居民、企业用气的保供需求,可有效缓解区域内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并能为广大清洁取暖用户提供充足的天然气供给。

储气库施工现场。 辽河油田供图 摄
储气库施工现场。 辽河油田供图

  当日,记者在辽河储气库群双6储气库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是利用双6和双67两个枯竭油气藏建设而成,位于盘锦市大洼区,是辽河储气库群中第一座建成的储气库,是东北首座地下储气库,也是国内首座具有气顶油环边底水特征的储气库。

  据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0年7月,双6储气库已累计注气量达76.85亿立方米,累计采气量达32.66亿立方米,实际运行最高日注气量达1272万立方米,最高日采气量达1561万立方米。(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