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魏建国:疫情过后中国会有更大的国际责任和担当

魏建国:疫情过后中国会有更大的国际责任和担当

2020年07月16日 2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魏建国:疫情过后中国会有更大的国际责任和担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 国是论坛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刘亮)疫情过后世界格局会发生什么变化?中国跟世界的关系如何?中国在疫情过后还有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又该如何应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16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疫情过后,中国肩上的担子将会更重,全球对中国的期望也会更大。而随着中国经济在加速回暖,后疫情时代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

  魏建国指出,从近期中国官方发布的进出口外贸数据上看,6月份中国的进口和出口双双转正,看似出乎意料,实则在预料当中。

  “由于中国抗击疫情成功,加快复工复产,特别是‘六保’‘六稳’做得很到位,所以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必然成为一个亮点。”魏建国表示,此次疫情过后,中国对全球的依赖会越来越小,而全球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大。

  在他看来,疫情过后,全球将会出现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技术和创新,以及资本和人才的“四个东移”主要趋势,而这些也将成为中国的机遇。

  魏建国表示,疫情过后,以5G、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互联网等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将成为全球化发展的新特征,中国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引领者。与此同时,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因此,今后中国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会更强。

  魏建国表示,此次疫情中,中国复工复产进展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抗疫中的表现也让中国的影响力、说服力、公信力得到了全球公认。“目前,中国疫情防控的显著成效使中国经济复苏走在了世界前面。疫情后,中国肩上的担子将会更重,全球对中国的期望也是最大的。”

  疫情过后,中国还有望在全球治理上发挥更大作用。魏建国指出,疫情过后,全球治理或将出现碎片化、保护主义等趋势,全球治理需进一步升级。中国应加大全球治理参与度,发挥全球多边贸易机制作用,让更多国家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

  魏建国称,疫情过后,全球无论是生产链、供应链、服务链都会朝东亚这块转移,这对于东亚来说亦是很难得的历史机遇。“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做好,东亚和整个亚洲以后就会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