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培育资本市场健康的“内功”

培育资本市场健康的“内功”

2020年07月17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培育资本市场健康的“内功”

  中国新闻周刊评论员/闫肖锋

  发于2020.7.20总第956期《中国新闻周刊》

  股市牵动万众心。沪指在7月10日站上3400点后又失守,由此引发人们对A股市场的情绪化担忧。对于这波突如其来的上涨,股民还是半信半疑。这种谨慎是长期受伤的结果。

  当然,这波股市行情还是有支撑的:一是宽松货币驱动居民投资倾向;二是经济底部确认预期带动盈利数据回暖;三是资本市场改革红利兑现。尤其是中国的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国际游资青睐大A股也是安全考虑使然。

  但反对的意见认为“牛市”根基不牢,此说也是有依据的:一方面,疫情、中美关系、地缘冲突等问题,均给下半年的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刚从疫情重创中复苏,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虽具备较强相对优势,但从基本面看,A股上市公司业绩短期内仍以恢复性复苏为主,多数企业难以快速恢复增长,有些甚至步履艰难。

  长期以来,很难用“股市是经济晴雨表”的理论去分析中国股市。解决中国股市的这种“非常态”是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早在2014年,一场以注册制改革为推手的探讨,引起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兴奋,也带动了蓝筹大盘股一飞冲天,但那一轮行情却在2015年的股灾中铩羽而归。其间几届证监会主席上任时无不豪言壮语,信心满满,但他们离任时又无不黯然收场。中国股市是诸多既得利益盘根错节的所在,动一方则牵动全局。但又不可能推倒重来。为此,必须以经济改革为本,以证券改革为标。

  首先,以国企改革、土地改革、地方政府改革为代表,政府主导的一系列改革必须给经济结构带来深层次改变;同时创造出众多的投资机会,放活存量,催生增量,才能给中国股市打造一个良好成长的宏观环境。

  其次,国家大力推广“互联网+”行动计划,让更多企业受益,催生新经济、新服务、新外贸,实现产业升级转型,才能给中国股市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上市企业,淘汰那些早已不胜任的垃圾股。

  第三,才是来自资本市场的改革,希望2020年是资本市场改革之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6月,深交所发布《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8项业务规则。资本市场一系列的改革无疑会令股市迎来重大利好。尤其是“科创板+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力度最大、影响最深的举措,不仅开启了资本市场全方位深化改革的大门,补齐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短板,而且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完善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股市要建立长期信心,必须破除盘根错节的既得利益,加速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以资本市场改革巩固股市元气。股市财富效应明显,钱自然都会跑到股市里,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就自然能得到解决。至于担忧资金的脱实向虚以及金融投机问题,市场的问题由市场解决,人们迟早要从市场中学会风险意识和教训。而对于那些恶意欺诈的害群之马,主管方则须严加监管。

  必须坚信,加快全面深化改革脚步,建立起注重价值和回报且公平高效的市场体系,真正实现配置资源和发现价格的功能,确保资本市场内在的力量通过可持续的健康方式释放,彻底改变中国证券市场暴涨暴跌现象。

  《中国新闻周刊》2020年第26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