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财经观察:柬埔寨期待RCEP为亚太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财经观察:柬埔寨期待RCEP为亚太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年07月17日 10:5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金边7月17日电 财经观察:柬埔寨期待RCEP为亚太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多名柬埔寨官员和专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各方尽快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亚太区域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促进经济复苏。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新闻发言人相泰告诉记者,RCEP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经贸往来和投资,柬方希望协定早日签署。

  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院长强万纳里认为,协定将促进区域内国家经济从新冠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中复苏,并将“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即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仍然活力十足”。

  柬埔寨最高国家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梅·卡莱恩指出,协定将让所有成员国长期受益,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柬埔寨贝尔泰国际大学教授约瑟夫·马修斯则表示,RCEP将成为推动东盟和其他区域扩大贸易的加速器。

  RCEP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专家们还表示,自由贸易离不开高质量的互联互通,期待RCEP发展能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振”。

  相泰认为,RCEP相关区域内仍有一些国家的物流系统、生产和交通基础设施竞争力不足,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这些国家补齐短板。

  马修斯说,没有高效的互联互通,RCEP就无法蓬勃发展,也不能发挥出每个成员的经济潜力。因此,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改善区域内基础设施,提高物流能力,是亚太区域实现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

  卡莱恩则表示,RCEP将为柬埔寨扩大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创造很多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将帮助柬埔寨发展物流系统、提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速工业化发展,有助于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

  强万纳里说,“一带一路”建设已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发展,这是促进贸易和吸引投资的关键。他期待RCEP和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发展倡议实现“共振”,促进区域开放和包容发展。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