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滇池流域72座关停矿山生态修复80% 今年底全面完成

滇池流域72座关停矿山生态修复80% 今年底全面完成

2020年07月17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滇池流域72座关停矿山生态修复80%今年底全面完成
    图为滇池东岸的一处关停矿山,已修复成生态公园。 缪超 摄

  中新网昆明7月17日电 (缪超)记者17日从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2017年云南省昆明市关停了滇池流域范围内的72个矿山,截至目前,72个关停矿山已累计完成治理修复约8000亩,占采损总面积10034.71亩的约80%,剩余修复任务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

  滇池是云南最大的淡水湖,中国第六大内陆淡水湖。20世纪80年代以来,滇池一度沦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内陆淡水湖泊之一,水质曾达到劣V类。经过多年治理,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一季度,滇池全湖水质继续保持Ⅳ类。

  滇池流域蕴藏着丰富矿藏,流域内矿山开采曾不同程度地造成自然景观破坏、环境污染、诱发地质灾害等,直接威胁和破坏人居环境,加速滇池流域生态环境恶化。

  2017年,昆明市加强了滇池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定在2007年关停工作的基础上,在滇池流域及西山重点保护区范围内开展以关停整治和生态修复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治理行动,全面关停禁采区内所有采石采砂采矿点,并对采空区及水土流失、破碎山体等区域进行全面治理修复。

  72个矿山完成关停后,昆明市提出2020年要完成全部关停矿山的生态治理修复工作目标。截至目前,72个关停矿山已累计完成治理修复约8000亩,占采损总面积10034.71亩的约80%,剩余修复任务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

  记者在位于滇池东岸的一处关停矿区看到,昔日因开采石料满目疮痍的山体经过生态修复后已经绿树成荫,废弃的矿坑也被打造成观景池塘。

  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滇池东岸生态修复项目是将生态修复、产业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一体规划、一体实施、一体见效”的案例,通过政府主导,优化调整修复区域国土空间规划,把千疮百孔的矿区修复为生态良好的区域。

  滇池东岸生态修复项目恢复林地2800多亩,有效改善了滇池流域生态环境,促进滇池水污染治理;同时,生态产品价值逐步显现,通过规划引领综合开发,整理建设用地9000多亩,目前宝能新能源汽车制造等产业项目已进驻,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7000个。

  此外,滇池东岸生态修复项目还建设了“对歌山生态公园”等城市绿地3000多亩,设计保留“对歌台”等当地民族记忆;推进呈黄路北段、东西辅线等多条路网建设,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增强了市民获得感与幸福感,片区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得到全面提升。(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