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陇南借力“织”工业互联网 冀打造智能工厂等示范点

甘肃陇南借力“织”工业互联网 冀打造智能工厂等示范点

2020年07月17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陇南借力“织”工业互联网冀打造智能工厂等示范点
    图为甘肃陇南市境内景象。(资料图) 靳淑敏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7日电 (闫姣 靳淑敏)据甘肃陇南市委宣传部17日介绍,陇南市成县已与青岛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举意味着,陇南有色冶金、白酒酿造等诸多产业对接其他城市的“端口”将畅通,并能“借力”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厂、数字车间、自动化生产线等示范试点建设,以此助推甘肃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

  目前,陇南为“密织”工业互联网做了大量准备:成立工业互联网领导小组;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学习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经验;发改、财政、工信、大数据、文广旅、农业农村、科技等部门参与,制定《青岛陇南工业互联网东西协作实施方案》;设立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委员会,开展工业互联网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

  作为西部贫困山区“触网”较早的城市,甘肃陇南市在互联网方面已有较好的基础。

图为陇南市成县鸡峰山风光,宛如“天空之城”。(资料图) 张平良 摄
图为陇南市成县鸡峰山风光,宛如“天空之城”。(资料图) 张平良 摄

  早在2013年底,陇南把互联网应用渗透于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在农业种植养殖、加工、物流、营销等各环节的应用。今年,陇南建好同城配送供应端、平台端、配送端,产品上架对接线和产品到户配送线“三端两线”,统筹推进城区配送和到村配送,形成了陇南电商产品卖到全国、卖到境外的“大循环”和自产自销的“小循环”互补发展格局。

  经过几年的发展,陇南是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目前有市级大数据管理局、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大数据政务中心、大数据运营体验中心等,开发了乡村大数据平台。该市干部民众对互联网相对熟悉,4G网络覆盖所有行政村,城区5G网络逐步普及。

  因为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的机遇,陇南与青岛“结缘”。而今,陇南与青岛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深度合作,平台更大、机遇更多。

  围绕该平台交互定制、开放创新、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慧服务等七大模块,能畅通陇南有色冶金、农特产品加工、建筑建材、现代制药、电商物流、文化旅游、大数据应用等产业与其他城市对接。能以传统工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重点,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示范试点建设。

  陇南明确在中药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先行先试,收集海量数据,谋划平台建设。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推动产业、科技、人才、数据等生产要素资源汇集,实现全市中药材产业的优化升级,打造陇南全域旅游链,为陇南产业发展赋能。(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