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风险管理、“云”上寻机…一线企业的“逆风”关键词

风险管理、“云”上寻机…一线企业的“逆风”关键词

2020年07月17日 14:4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挑战重重,他们如何踏浪前行?——来自一线企业的“逆风”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顾小立、王阳

  202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刚刚公布,二季度经济增速转正,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带来一抹亮色。

  非同寻常的上半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身处其中的企业都深有感触。逆境之下,一线企业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做?忙碌的生产线上有哪些故事?行至年中,记者赴多地调研,感受企业变中寻机、难中求进的奋进姿态,梳理出他们“逆风而行”的一些关键词。

  关键词一:风险管理

  “建20个以上的海外仓,将更多品牌‘入仓’联动。”宁波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乐宏告诉记者,企业“逆势而行”,为的是加强风险管理。

  乐歌主营智慧健康办公产品,出口占80%。成立之初曾因没有可控物流遭遇很多挑战,为把控风险,乐歌走上自建海外仓之路。

  旧金山海外仓、孟菲斯海外仓……通过一个个海外仓有效整合营销、物流、售后等,“乐歌制造”更快送达消费者手中。依靠自主海外仓支撑,今年1月至5月,乐歌跨境电商出口贸易同比增长63%,顶住了国际疫情的冲击。

  “企业要增加控制力,就要注重风险管理。”项乐宏说,乐歌还将通过海外仓整合产业链,以应对市场变化。

  发展的韧性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对风险的把控。今天,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如何发现、面对和把控风险,是中国企业,也是中国经济要练就的“基本功”。

  决策要更加审慎、资金链要更加良性……记者调研发现,将风险管理嵌入发展布局是很多企业当下所为。善用底线思维,未雨绸缪,企业正努力于变局中开新局。

  关键词二:“云”上寻机

  2月,下滑35%;4月,实现正增长;6月,增长35%。营业额“逆转”,让博洋集团董事长戎巨川坦言“坐了把过山车”。

  疫情暴发初期,上千家门店暂闭,迅速走低的市场让这个家纺巨头猝不及防。没有市场,就去挖掘市场,线下关多少家店,就在“云”上开起来。对接流量平台,将每个品类生成数字标签,鼓励每个员工上直播。

  全员数字化把上千家店变成数万家店。6月,仅旗下家纺和唐狮服饰两个品类直播销售就过亿元,更迎来有赞等电商平台的主动到访合作。戎巨川告诉记者,集团还召开了百名总经理会议,明确用数字化打造生态,用品牌拓展市场,将范围逐步延展到美好生活产业。

  面对挑战,“云”上寻机。“618”期间,淘宝直播开播场次同比增长123%,开通直播商家数量同比增长160%。流量的背后是企业努力拥抱数字化的身影。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增幅将高于上年,交易规模有望超万亿元。这朵“云”,将成为众多企业布局未来的关键。

  关键词三:妥善应变

  “市场永远是变化的环境,企业要在变化中找机会。”在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张保全看来,应变是必须掌握的本领。

  从早期的数控雕刻机到模具领域,再到电子产品精细加工,北京精雕一直在市场变化中更新着自身的布局。上半年,企业高端机床销量达到去年一年水平,秘诀也是“变”。

  “疫情加速了产业链的重组,重组过程就会出现新的空间。”张保全说,为把控风险,很多企业开始自建部分供应链,过程中会引入新的技术和设备。提早布局让北京精雕迅速应变,无接触工业服务、数字化制造技术与产品等获得市场青睐。

  变化是常态,应变是基本功。“经营企业一定程度上就是经营变化”“要学会在变化中增加控制力”……调研中很多企业负责人表达了类似观点。

  西贝莜面村、霸蛮食品等餐饮品牌推出半成品快餐在电商销售;美团外卖等网络平台加大生鲜、日用品配送,推出无接触服务;从全员线上营销到邀请流量明星进厂直播,雅戈尔加快线上线下融合……这些都是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实践。

  关键词四:坚定升级

  面对风险挑战,既要“有守”,更要“有为”。聚焦长远,创新升级是很多企业的选择。

  割煤、推溜、移架,在山东兖矿集团赵楼煤矿千米井下的7301工作面,巨型割煤机根据智能指令有条不紊地移动。

  近年来,兖矿集团累计投资45亿元,加快采掘系统智能化建设。疫情暴发初期,近三成职工无法正常返岗,智能化采煤保障了产量供给。兖矿集团党委书记李希勇说,下一步将加快大数据、5G应用与煤炭产业融合。

  “坚持不懈做优质制造”,疫情让之禾创始人叶寿增的想法更坚定。创业20余年,之禾始终坚持“做好每一件衣服”,组建国际设计团队,引进高端面辅料供应商,品质升级带来较强的客户黏性,尽管市场波动,但营业额很快恢复正常。

  大浪淘沙,拥有过硬的本领才会站稳脚跟。纵然不确定因素增多,但赢得市场、赢得主动的道理依旧朴素。

  “沉下心做好自己的事”“把技术做得更精、产品打磨得更好”,这些来自一线的声音,道出了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的底气与信心。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