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滞洪湿地一期具蓄洪条件 助平稳渡汛期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滞洪湿地一期具蓄洪条件 助平稳渡汛期

2020年07月17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滞洪湿地一期具蓄洪条件助平稳渡汛期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滞洪湿地效果图。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杜燕)在京九铁路以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西2公里处,紧邻永兴河,一处绿网苫盖的滞洪湿地已基本具备滞洪条件。2020年底前,滞洪湿地工程将完成水利主体建设,达到抵御20年一遇洪水的要求。

  这是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永强今天介绍的。他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滞洪湿地是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空军南苑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及周边地区防洪安全、改善周边环境的重要工程。

  据悉,根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关于北京新机场滞洪湿地工程选址规划的批复》,湿地工程共分三个区:分别为I区、IIA区和IIB区,总占地规模242公顷。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滞洪湿地工程(一期)占地面积128公顷,蓄洪量约330万立方米。

  这组数据是什么概念呢?沈永强称,滞洪湿地占地面积128公顷,相当于3.76个什刹海大小。

  面对着这个工期紧、工程量大、环保要求高的项目,建设者们毫不畏难、奋力冲刺。土方开挖420万立方米、日行运输车辆2.66万次、高峰期500余人连续作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临空经济区大力推进施工生产。

  “从2月25日进场施工,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把控每个管理环节,确保所有进入现场的人员零感染。6月初,滞洪湿地形成约280万方的滞洪空间,具备蓄洪条件,能有效保障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区防洪安全。”他说。

  滞洪湿地工程建设,绿色环保是重中之重。近5个月来,项目严格落实“环保6个百分百管理要求”,清洗车辆、绿网全覆盖、湿法作业……严控每个扬尘环节,全力打好“临空经济区蓝天保卫战”,展示生态工程的全新形象。

  沈永强表示,2020年底前,滞洪湿地工程将完成水利主体建设,达到抵御20年一遇洪水的要求。在未来,大兴国际机场滞洪湿地工程将立足临空经济区及周边整体环境,致力于水利工程和城市建设的有机融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统筹各方资源实现优化配置,全力打造集水利防洪、城市生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地标,成为护卫京南的生态屏障。(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