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财政部:地方“三保”资金来源有保障

财政部:地方“三保”资金来源有保障

2020年07月17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17日公布,今年地方“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资金来源有保障,资金分配可直达。个别市县财力困难的,能够通过相关工作机制及时解决。

  1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基层“三保”面临的压力比以前年度增大。财政部通过新增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力压减中央本级支出等措施,加大对地方的财力支持。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83915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加9500亿元、增长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来最高的,并重点向中西部和困难地区倾斜。其中,专门安排特殊转移支付6050亿元,支持地方财政应对疫情影响弥补减收增支和县级“三保”缺口。

  王克冰表示,预算执行中,财政部加强对地方各级财政库款运行的监测研判,按日实施重点市县工资保障监测预警。加大对困难地区支持力度,延长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政策,对中西部和东部辽宁省延长执行到今年年底,由此再增加的地方留用资金约550亿元,全部留给县级使用。

  中国还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王克冰介绍,财政部综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直达机制快速有效落地实施。6月底前已将具备条件的直达资金全部下达地方,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下一步,财政部将持续抓好直达资金管理,加强直达资金监控,确保有关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同一场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介绍,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近期,财政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向地方财税部门部署,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严禁违规征收税费;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力度、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加强地方预算收支管理、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