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央部门集中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

中央部门集中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

2020年07月17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等中央部门17日集中向社会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预计有102个中央部门公开决算。自2011年中央部门首“晒”账本以来,至今已经连续10年向社会公开决算。

  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包括部门概况、部门决算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名词解释四个部分。中央部门决算工作涉及100多个中央部门及所属各级各类预算单位2万多个,预算级次多、管理链条长。

  今年中央部门绩效信息公开范围更广、力度更大。财政部将25个项目重点绩效评价报告、394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随同中央决算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参阅,数量比上年分别增长了25%、48.7%,推动中央部门进一步扩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公开范围。

  10年来,公开内容由最初的2张表格增加到现在的8张表格,由仅公开功能分类科目细化到同时公开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科目,由单纯地“摆数字”发展到展示绩效和工作成果;公开时间由不同时间公开发展到集中在同一天公开;公开形式由分散公开发展到同步集中在同一个平台发布,不断推动部门决算公开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从2016年,中央部门开始随决算向社会公开政府采购支出总体情况和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情况,包括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以及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分项金额,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金额以及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比重。今年,相关情况继续公开。同时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中央预算单位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的所有采购项目,应当按规定向社会公开采购意向,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升采购绩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分析,中国预决算公开十年,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完善,公信力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深化使预算透明更有针对性,更能令公众信服预算管理。(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