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平乡:返乡青年搭建“多肉王国”领乡亲脱贫致富

河北平乡:返乡青年搭建“多肉王国”领乡亲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17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平乡:返乡青年搭建“多肉王国”领乡亲脱贫致富
    村民在依萌多肉种植基地打理多肉花卉。 姚友谅 摄

  中新网邢台7月17日电 (张鹏翔 杨英聪)“这几天村里几个乡亲也想租地种多肉,俺有种植经验,正好可以带带他们,大家一起致富呗。”河北省平乡县油召乡后田庄村依萌多肉种植基地负责人张朝磊高兴地说。

  张朝磊出生于1988年,瘦瘦高高的个子,浑身带着一股朴实干练的劲头。“外出打工好几年,端过盘子摆过地摊,后来主要在山西拉带锯,挣了人生第一桶金。”张朝磊说,这几年家乡发展快、变化大,也开始搞乡村振兴了,就想着回老家干点自己的事业。

  2018年春节过后,张朝磊在村里的支持下租了15亩地,建起了5栋大棚开始进行多肉种植,还给基地起了个文雅的名字“依萌”。“后田庄村位于滏阳河东岸,水质土质都很好,特别适合搞种植,依萌多肉种植基地的规模在当地数一数二。”后田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军朔说。

张朝磊(右二)和务工人员一起搬运多肉植物。 姚友谅 摄
张朝磊(右二)和务工人员一起搬运多肉植物。 姚友谅 摄

  “主要是从山东引种,目前有150多个品种。5个大棚去年卖了100多万盆,咱种的多肉品相好、销路广。”张朝磊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一盆盆多肉“搭乘”着一根网线卖到了全国各地。

  去年中秋节前,沧州的一位花卉批发商到基地实地参观后,当场支付定金预定了一个棚的多肉。今年4月,邢台花卉市场通过网上一次性订购了1.5万株“法师”多肉,并与该种植基地达成长期合作协议。

  脱贫户李春霞是依萌多肉种植基地创建之初的老员工。去年国庆节后,她在张朝磊的鼓励下,建起了两个大棚。李春霞笑着说:“在依萌基地打工期间学到了一些经验和技术,自己种起了小多肉当上了小老板,现在生意很好。”

  与张朝磊同龄的村民张立建,看到基地多肉订单源源不断,市场前景广阔,也萌生了建大棚种多肉的心思,现在正积极协调租地,也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以前靠着种几亩地过日子,紧紧巴巴的。在基地上班后,每月都能领到工资,生活慢慢好起来了,俺也能靠自己的双手富起来啦!”正在大棚内打理多肉的贫困户张朝杰说。

  作为平乡县多肉花卉种植龙头企业、平乡县致富带头人示范基地,依萌多肉种植基地还安置了多名贫困户实现就业。“咱是党员,就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富带动后富,同奔小康路。”张朝磊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