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财经翻译官】“回正”是又一个开始

【财经翻译官】“回正”是又一个开始

2020年07月17日 19:4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GDP“正”了,中国经济在经历一季度因疫情导致的负增长后实现“回正”,且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1.5%。

  今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国能够在短时间有效控制疫情,实现经济由降转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殊为不易,这凸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

  发生了什么,让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8%回到了二季度的3.2%呢?

  上述三图是众多回升数据中的代表,仅从形状上就可以明显看出,中国经济多项重要指标实现了一个高角度的“V”字回升,且回升趋势往往并非局限于二季度,而是从3月份就开始了明显抬头的迹象。

  除了回升之外,我们还能从一些数据中看到稳:

  如六稳之首的稳就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如代表消费物价走势的CPI数据。在今年前两个月呈现明显上升之后,是连续4个月的平稳收窄;

  又如外贸。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严峻的情况下,上半年中国的进出口虽同比下降3.2%,但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且在6月份首次迎来年内进出口双双同比正增长,回升态势好于预期。

  对此,刘爱华表示,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国采取了财税方面的支持、金融方面的支持以及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这些政策目前已经见到成效,这为下半年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积累了经验,同时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转变,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要高于第二产业已经形成常态,这也符合我国告别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特征之一。

  疫情袭来后,从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了9.6%之多,第三产业下降了5.2%。但到了半年统计数据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前后对比不难发现,制造业的恢复速度更快。

  实际上,上半年GDP、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域,二季度的回升增长仍然属于恢复性的增长。疫情冲击的损失尚未完全弥补。

  即使没有明确的数据,人们说起服务产业如院线、餐饮、商超、旅游等在上半年的损失,普通百姓、企业家、学者都看在眼里,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其影响依然十分深刻。这也是为什么尽管数据呈“V”,但大多数人对经济复苏的感受仍较弱的原因所在。

  刘爱华认为,中国经济自我调整能力较强,我国拥有完善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超大的市场优势,这些优势在下阶段仍然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她还表示,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这些新模式有效地化解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堵点、难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这些新产业形成了更多增长极,这些增长极将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更多支撑。

  条件有利,挑战仍存。

  刘爱华强调,境外疫情仍在快速的蔓延扩散,世界经济经贸重启举步维艰,国内需求恢复也受到一定制约,稳企业、保就业压力较大。所以要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疫情影响的广泛性、复杂性、持续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狠抓政策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财经翻译官】黄博阳/文)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