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公布2019年经济开发区“成绩单”:多项十强榜单出炉

浙江公布2019年经济开发区“成绩单”:多项十强榜单出炉

2020年07月17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公布2019年经济开发区“成绩单”:多项十强榜单出炉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7日电(记者 黄慧)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体制改革的先行区,经济开发区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17日,浙江对外公布2019年经济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并发布多项排名。浙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表示:“2019年度浙江经济开发区平台能级进一步释放,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总体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经济贡献不断提升。”

  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1984年,浙江成立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36年来,该省经济开发区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跨越。目前浙江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60个。朱军介绍,浙江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数量位列全国第二,各项经济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经济开发区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全省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0190.8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增长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1046.5亿元,占浙江全省的68.4%,较上年增长12.1%。

  回首过去,为推动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浙江分别于2013年、2014年制定《激励全省开发区争先进位建立末位退出机制实施方案》和《浙江省开发区综合考评办法》,按年度组织实施浙江全省各类开发区综合考评工作,今年已是第7个年头。“总的来说,我们通过考核评价形成了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比学赶超机制,发挥了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朱军说。

  聚焦2019年度浙江经济开发区表现,朱军评价,经济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总体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经济贡献不断提升。就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来看,朱军介绍:“开发区单体规模进一步扩大,2019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的开发区共18家,其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突破3000亿元。”同时,浙江经济开发区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实现利用外资88.6亿美元,占浙江全省的65.3%,较上一年度提升5.6个百分点。

浙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黄慧 摄 摄
浙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 中新社记者黄慧 摄

  据了解,在外贸方面,经济开发区增幅趋缓,约占浙江全省五成,实现进出口总额2426.4亿美元,同比增长8.3%,占浙江全省的47.2%。此外,经济开发区的“亩均效益”继续领跑浙江全省。

  朱军指出,与此同时,浙江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包括开发区产业链受到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冲击;体制机制创新不够,体制优势弱化等。以后者为例,他表示,浙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担的社会管理事务越来越繁重,机构臃肿、职能不明晰、权责不一等问题日益突出,与开发区“精干、统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初衷相悖。

  “浙江开发区单体规模不大,与先进开发区差距明显。GDP最高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1430亿元,较全国前三强经济技术开发区有1000亿元以上的差距。”朱军说。

  浙江79家开发区参评 多项十强榜单出炉

  记者了解到,根据《浙江省开发区综合考评办法》,浙江对国家级、省级经济开发区采用分类考评,考评指标体系由经济规模、发展质量、综合效益、增长速度四大指标和36项二级指标组成。现场,2019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2019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效益排名、2019年度浙江省级经济开发区考评总指数排名、对外贸易年度十强开发区等多项排名出炉。

  从浙江2019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评情况来看,综合排名前十的分别是杭州、嘉兴、宁波、萧山、余杭、温州、柯桥、富阳、湖州和义乌。从浙江省级开发区考评排名来看,经济开发区总指数前十名分别为余姚、乐清、海宁(与乐清并列第二)、桐乡、瑞安、乍浦、温岭、南浔、嵊州、吴兴和海盐。其中,南浔、嵊州、吴兴3家经济开发区对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首次挺进浙江全省十强。

  对照往年表现,朱军表示,浙江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指数位次变化不大,头部开发区引领作用明显,经济开发区对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科技创新,提升经济规模,争先进位气氛浓厚,发展态势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度浙江经济开发区单项考核成绩亮点明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台优势明显、示范性强,在开放型经济中贡献进一步增大。在“对外贸易年度十强开发区”榜单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7家,浙江省级经济开发区为3家,分别是宁波、嘉兴、余姚、义乌、杭州、柯桥、袍江、普陀、温州和海宁。在“利用外资年度十强开发区”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9家,浙江省级经济开发区有1家,分别是嘉兴、萧山、杭州、宁波、温州、嘉善、平湖、余姚、余杭和长兴。

  划分片区来看,浙江东北片、西南片区域发展不平衡,差距明显。此外,该省亦对2019年度国家级、浙江省级东北片、西南片末位的开发区进行公布,分别为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海经济开发区和舟山航空产业园。

  未来,浙江将如何运用好上述考核评价结果?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二级调研员侯亦丹介绍,下一步浙江将充分发挥好综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指引开发区明确发展方向。通过考评实施动态管理机制,通报表扬先进开发区,约谈落后开发区。同时,也将持续优化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指标体系,提高体现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指标的权重,引导开发区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之路。(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