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省海运集团改革重组3年后发出首个船舶建造合同

浙江省海运集团改革重组3年后发出首个船舶建造合同

2020年07月17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省海运集团改革重组3年后发出首个船舶建造合同
    浙江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两艘51000吨散货船建造合同签约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  浙江省海运集团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17日电 (记者 胡亦心)7月16日,浙江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两艘51000吨散货船建造合同签约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按照计划,新建船舶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运,届时将为该集团再添10万吨运力。

  此次船舶订单是浙江省最大海运企业——浙江省海运集团(以下简称“海运集团”)在改革重组三年后发出的首个船舶建造合同。海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朝刚表示,此举将进一步优化公司船队运力结构,实现降本增效,保障航行安全,为打造一流航运企业夯实基础。

  涅槃重“生”之路

  浙江省海运集团是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创建于1950年,目前拥有船舶24艘,总运力105万吨,运力规模在中国航运企业中位列前15,在国内沿海船队中位列前10,主要从事国内沿海水路运输业务,国际船舶运输业务,以及航运服务业务。

  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航运市场供求严重失衡。由于持续低迷的市场以及企业自身运力过快发展等原因,海运集团举步维艰,2016年不得不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实施了改革重组。

  如今涅槃重生的海运集团,其背后经历了一场艰难险阻的改革洗礼。

  从2016年5月23日向其下属的温州海运、台州海运同步宣贯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水运板块改革重组及破产清算思路,到2016年8月19日属地法院分别受理下属公司破产申请的这88天里,海运集团不仅全面完成了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同时也实现了职工持股会会员股权处置工作的完美收官。

  2016年9月12日,改革重组安置的全部员工准时到新单位报到,海运集团作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水运业务的发展平台,正式开启了涅槃重生之路。

  2020年1月,随着台州市市场监管局一纸注销决定书的签发,继浙江远洋、温州海运之后,台州海运的破产清算工作正式完成,这也意味着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水运板块改革重组工作圆满收官。

  一场历时3年半,分跨杭州、台州、温州三地,涉及安置人员1700余人、去除过剩运力产能250万吨的浙江省乃至中国航运企业改革第一大单,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浴火重生后的海运集团,恢复了往日的勃勃生机,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在改革重组后的第一年就实现利润2亿元,一举扭转了连续五年亏损的局面,在2018年更是收获3.68亿元的历史最高业绩,并在2019年实现三年持续盈利。货运量也从2016年的1404.91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2351.03万吨,货运周转量从2016年的114.57亿吨公里增长到2019年的414.19亿吨公里。

  实现运力升级换代

  潘朝刚在采访中表示:“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巩固自身经营基础,扎实练好经营内功,实现了连续稳定盈利。但目前老旧散货船舶能耗高、周转慢、效率低的症状日益凸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和安全风险。”。

  据悉,此次新建的51000吨散货船为新一代环保、节能、智能型散货船。该船型船长199.90米,型宽34.2米,型深17.4米,设计吃水10.80米,结构吃水11.7米,设计航速13.0节,经济航速时主机的油耗小于11.0吨/天,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和性能在目前同级别的内贸散货船中具有领先优势,充分适应国家绿色航运的发展潮流。

  此外,为响应智能船舶的号召,该货船应用了北斗星系统,全船配置有先进的智能化系统,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船岸实时语音及视频管理、监控和互动。投运后将主要航行于中国沿海、长江中下游地区、珠江流域,载运煤碳、谷物、铁矿石等大宗散货、以及钢卷等固体散装货物。

  潘朝刚说,在企业成立70周年和成功完成改革重组3年之际更新船舶运力,对海运集团而言意义重大,为打造一流航运企业夯实了基础。

  如今,完成改革重组的海运集团正轻装上阵,向着中国一流航运企业的目标奋力冲刺。与此同时,海运集团积极寻求资本市场的合作,谋划以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实现企业整体上市。(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