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下半年中国外贸尚面临诸多挑战

专家:下半年中国外贸尚面临诸多挑战

2020年07月17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陈溯)6月,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1%,其中,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不少机构对下半年中国外贸形势比较乐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17日表示,下半年中国外贸尚面临诸多挑战,对于中国外贸形势的判断应该谨慎乐观。

  在当天召开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130期“经济每月谈”上,张永军表示,由于今年全球严重的经济衰退,本来普遍预期外需会明显下降,但是出口数据却明显好于预期,二季度中国出口已经有几个月实现了正增长。究其原因,一是得益于中国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二是由于疫情得到较好控制,中国产业恢复较早,三是与抗疫有关的产品出口增长非常快,使得整个出口保持了稳定。

  张永军表示,不少机构对中国出口下半年形势比较乐观,但这种乐观的态度还需要谨慎一点。

  他表示,二季度出口表现不俗,主要还是由于抗疫物资需求大幅增长,而其他更多商品的出口则呈现下降趋势,虽然目前不少国家疫情还未得到控制,但抗疫物资需求井喷式增长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此外,从经济形势的变化到出口形势的变化往往会有几个月的滞后期,6月份进出口订单PMI(采购经理指数)只有42.6%,后期外需难言乐观。此外,从人民币汇率看,去年一直到10月份,人民币汇率有一定贬值,目前出口形势较好也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滞后影响有关,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呈升值态势,下半年出口可能会受到影响。

  “目前一些国家贸易保护措施没有取消并有所强化,也对外贸形势不利。”张永军表示,对于中国三季度及下半年的出口形势不宜过于乐观,甚至要做好出口形势出现反复的准备。(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