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农村牧区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内蒙古农村牧区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2020年07月18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农村牧区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图为牧民的马奶被收购后,整整齐齐地储藏在企业的冷库中。 奥蓝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18日电 题:内蒙古农村牧区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中新网记者 乌娅娜 张玮 奥蓝

  艳阳高照的夏日清晨,秦海全在大棚里修剪着葡萄藤,巴特尔拿着刚挤出来的马奶等待检验,刘凤义在种植园里检查结了果的梨树,刘建东询问着镇里中药种植户的销路如何……

  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脱贫记录册”里,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农村牧区集体经济是其中重要的章节,无数“报团取暖”的成功例子让当地百姓脱贫富了起来。

  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聚宝庄村,村集体围绕蔬菜、畜禽、瓜果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链,建设瓜菜蔬菜大棚152座,总计230亩。

  59岁的秦海全是一名残疾人,之前想找一份工作维持生计都很难,自从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之后,他在葡萄大棚里打上了工。“我们老俩口一年能挣7万(人民币,下同)多,春夏秋冬都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

  4年间,秦海全从“吃了上顿没下顿”到不忙时休闲钓鱼,如今更是立下了明年赚20万的目标。

图为诺敏镇梨园俯瞰。 侯玉鹏 摄
图为诺敏镇梨园俯瞰。 侯玉鹏 摄

  聚宝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万斌介绍,贫困户一方面可以通过种植托养分红,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益,除此之外还可通过进棚务工获得劳务报酬。

  在中国四大草原之一的锡林郭勒,“抱团发展”早已成为共识。最初牧民自发组织建立合作社,如今草原上更是随处可见“企业+合作社+牧户”的生产经营方式,牧户提供生产资料,企业通过现代化手段将其变成商品,销往各地。

  在锡林郭勒阿巴嘎旗策格(蒙古语,马奶)协会合作社内,检验员有条不紊地对马奶进行检验,送马奶的牧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牧民巴特尔说:“家里每天马奶产量在150斤左右,企业收购价格很高。”

  “现在合作牧户达57家。我们通过合作社转型升级,让牧民实现了增收,牧户的积极性也随之提高了。”阿巴嘎旗一家经贸公司总经理赵建军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建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仓储为一体的马奶基地。

图为刘凤义在查看梨树长势。 侯玉鹏 摄
图为刘凤义在查看梨树长势。 侯玉鹏 摄

  据当地一家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负责人张明明介绍,以前企业只想着自己挣钱,不太会考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现在,你要让一群人抱团、一起去挣钱,这样才能越做越大。”

  在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一名优秀的产业带头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提起“冰梨大王”刘凤义,在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诺敏镇可谓家喻户晓。

  20年前,刘凤义一家人揣着22元钱来到诺敏镇烟囱石村投奔亲戚,最苦的时候连一顿饱饭都吃不上。2005年,刘凤义利用当地野生的山梨树嫁接出了“秋香水”和“金香水”两个品种,取名“北极冰梨”。现在,果树种植已经成为烟囱石村产业扶贫和发家致富的一条新路,“北极冰梨”品牌在全旗逐步叫响,供不应求。

  “刘凤义不仅靠种植果树脱贫,还成为全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下一步,烟囱石村将发展庭院经济,每家每户种植梨树,不仅美化乡村,还能增加村民收入。”烟囱石村第一书记张作发介绍道。

  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下水地村,一块块农田整齐排列,这里种植的是中药材。村民张志东种了10亩中药材,有沙参、桔梗和牛膝,2019年的累计收入达4万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全镇预计增加中药材种植面积5000亩左右,镇内种植大户到周边旗县发展中药材1万亩,带动各地中药材种植5万亩。”该镇副镇长刘建东表示。

图为脱贫后的秦海全。 乌娅娜 摄
图为脱贫后的秦海全。 乌娅娜 摄

  好水土孕育好项目,好项目发展好产业,各地助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好政策,成为重要支撑。

  2017年5月,内蒙古财政厅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以2020年末50%以上的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为任务目标,从实现形式、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了细致部署。

  各基层政府也通过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点对点帮扶贫困户、创新帮扶手段、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拨付专项资金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让广大农牧民更加富裕。

  据内蒙古政府数据显示,2019年内蒙古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096个,全区有115.2万人次贫困人口进入产业链条,较上年增长32.2%。(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